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指南

"泡面哥"的成功可以复制吗?名校喜欢啥样学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5-27 16:10:00

  近日,福州一位高三男生因狂爱吃泡面而被全美排名32的罗彻斯特大学录取。消息一出,“”一炮而红,网友惊呼:是不是“吃货”迎来了美国名校录取的“春天”? 

  其实不然,“学校看中的当然不是学生吃了多少泡面,而是看中他对于兴趣爱好的热情和执著。”留学专家的话一语中的。 

  随着录取门槛的日益走高,在成绩好的前提下能否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越来越成为能否被成功录取的关键。 

  留学专家还指出,被国外多所学校录取的案例并不值得大肆炒作,因为一个学生收到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国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是由其“宽进严出”的招生制度决定的。 

  近日,福州一位高三男生因狂爱吃泡面而被全美排名32的罗彻斯特大学录取。

  据了解,这名学生从小就爱吃泡面,有次去新加坡,吃了一袋泡面后觉得“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之后尝遍各国泡面。在申请美国学校时,他把这段经历加了进去,因此吸引了招生官。在他的录取通知书上,有这样一段话:“在得知你对拉面的狂热以后,辅导员推荐了你,委员会和我都确信你会坚持到底,并且能作为罗彻斯特的一员成长得更加强大。”

  撞上名校录取偏好 

  留学专家解读: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顾问主管邓仪珍认为,撞上名校录取偏好,是“泡面哥”被录取的原因之一。录取“泡面哥”的罗彻斯特大学以“Meliora”(意思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校训格言,在录取学生上更加看重学生有没有不断超越、不断进取的精神。“泡面哥”立志“吃遍各国泡面”,并且目前已经吃遍亚洲,他把各国泡面进行比较、不断尝新的这个想法跟罗彻斯特大学的校训可谓不谋而合。重要的是,“泡面哥”把想法付诸行动,更进一步证明了他与罗彻斯特大学的“高度一致”。

  新通教育美国留学顾问林琳特别强调,无论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经历是否独特,在申请中最重要的是展示出真实的自己,并阐明在此过程中的收获。“喜欢吃泡面的人不在少数,但是如此狂热的人不多,而从中吃出对泡面以及文化差异理解的人更少之又少。”与其说是学生吃泡面的经历,不如说是学生游历各国的丰富经历以及对兴趣、目标的执著追求打动了招生官.

 

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邓仪珍认为,“泡面哥”之所以被成功录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绩过关——没有优秀的成绩,根本拿不到录取机会。罗彻斯特大学官方公布的录取标配成绩是:高中成绩全班前10%,2~7门优秀的AP或课程,GPA中间值3.8,SAT成绩1900~2200分或ACT成绩29~33分。在成绩达标的基础上,学生学习以外的特长才会受到学校的关注。

  看哈利·波特看进美国 

  平同学是哈利·波特的忠实粉丝,不仅阅读过全套英文原著,还对其中很多片段倒背如流,甚至他的英文阅读水平也是从阅读哈利·波特开始得到巨大提升的。平同学在申请美国高中时,详细表达了这套书给他带来的奇妙体验和积极影响。结果,平同学获得多所美国高中的录取并最终选择了史蒂文森中学。

  留学专家解读:新通教育美国留学顾问周会子指出,高中是拓展思维、拓宽视野和知识面的最重要的阶段,有鲜明个性和独特兴趣爱好的学生,比只会读书的学生更有竞争力。比如,平同学在文书材料中提到,为了顺利阅读哈利·波特的英文原著,牛津词典成了他的枕边书,这样的细节能让招生官看到学生的努力和诚意,自然也为录取加分不少。

  游泳健将游进“南哈佛” 

  徐同学不仅有着十几年的游泳经历,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游泳比赛,还担任过救生员。这样的履历,让他获得有“南哈佛”之称的埃默里大学的青睐。

  留学专家解读:留学顾问李蕙指出,游泳的经历之所以能给徐同学加分,一方面是因为擅长文体活动的学生,能为校园文化的丰富性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招生官更为看重的是学生在文体活动中得到的收获。比如徐同学在担任救生员时,责任感就得到极大锻炼。这种对于社会的贡献价值,也是美国院校尤为看重的。

  美国名校看重啥? 

  爱思考、知识面广! 

  近日,广州某重点中学的一美女学霸被包括牛津、哈佛在内的10所世界顶级名校同时录取。

  林琳指出,从该学生录取专业的跨学科上可见她的知识面有多广,比如牛津大学的录取专业是政治经济哲学,而麻省理工录取的专业是数学。这样一个学霸,她还是学校学生分会的主席,平日爱看,同时兴趣爱好广泛,参与了学校很多社团活动。她在分享录取心得时提到的一点是爱思考。无论是读书看报看美剧,或是参加各类活动,她都善于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并在实践中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林琳表示,美国名校最青睐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学生,而知识面广、精通多个不同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更是“香饽饽”。

  曾在哈佛大学担任东亚系教师的刘老师指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学习,一张漂亮的成绩单都非常重要,招生官希望看到一个成绩优秀且持续稳定的学生。

  美国大学录取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课外活动。招生官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学生的人品、个性、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等。“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学会了什么。”刘老师举例说,斯坦福大学曾录取过这样一位学生,他在高中的时候发现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于是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义教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觉得自己的力量还不足够,又组织了他的同学朋友一起加入义教的团队中。招生官从这个案例中,就看到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领导力和团队思想。

  此外,美国大学的招生官喜好博览群书的学生,而这在申请过程中是无法伪装的,招生官往往通过几个问题就能判断出学生是否经常看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