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快报

研究生扩招生源不足 部分研招单位或面临“洗牌”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4-01 15:43:00

  考生在研究生报考时的心态,直接影响了研招单位的招生情况。众所周知,研究生招生一般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报考,一部分是调剂,在供需失衡之时,一些非重点及偏远地区院校即使报考者少,尚可通过调剂来&ldqu

  考生在研究生报考时的心态,直接影响了研招单位的招生情况。众所周知,研究生招生一般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报考,一部分是调剂,在供需失衡之时,一些非重点及偏远地区院校即使报考者少,尚可通过调剂来“捡漏”。不过,随着考生心态的变化,影响的不仅仅是报考环节,还包括调剂环节。

  眼下,正值研究生调剂及复试之际,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研招网得知,在挂出接受调剂考生的院校名单中,除了一些非重点高校及偏远地区高校外,还包括部分北京、上海、深圳的非重点高校,甚至还有部分“985”高校的非优势专业。对于一些没有挂出调剂信息的高校,北京商报记者以考生身份致电后得知,有些院校的部分专业仍可接受调剂。

  “事实上,很多院校的调剂信息并不会对外公开,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的、有一定知名度的院校,更不愿意公开。为什么?如果这所学校对外公布说没有招满,毕竟不是一件多么有面子的事情。”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北大、清华这样报考激烈的院校,那些没有竞争优势的院校却面临招生困境,很多院校被迫与一些第三方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机构负责“透露”内部调剂信息。

  谢际宁分析称,随着招生越来越困难,一些院校和专业并不只是面临着完不成招生计划这么简单。“如果第一年完不成招生计划,有可能会影响第二年的招生,还有可能影响就业。如果第三年还招不满,根据教育部规定,该专业则有可能直接被砍掉。”谢际宁表示,接下来的几年里,研究生招生院校及专业或将迎来一轮洗牌,而最先倒下的,无疑是那些在大学扩招浪潮中匆忙建立起来的、并没有形成特色和口碑的招生单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