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快报

什么是学生受益的考试?看美国小学生考什么

来源:外滩教育   作者:   2014-11-19 09:03:00

  美国小学的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都没有考试,第一次年度考试出现在三年级,主要考阅读和数学。个表格是关于阅读多项选择的表现,包括题目数,正确答案数,以及和学校,学区和全州的平均分数对比。

  美国小学的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都没有考试,第一次年度考试出现在三年级,主要考阅读和数学。考试内容一般不会重复课本内容,而是侧重能力;考试结果出来之后,家长会收到学校寄来的长长的成绩报告,不仅根据成绩,还会根据学生在考试中表现出的能力强弱,给家长提出改善和强化建议。在家长Diana看来,校方提出的一些针对意见和改善目标,甚至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原在世界五百强外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Diana女士,目前定居美国,长期关注美国基础教育,写了大量的教育手记。此为Diana教育手记第14篇。

  文/Diana

  美国孩子上学的头三年(学前班和一、二年级)是没有考试的,老师对学生学业的评价主要根据课堂练习和平时的测验,孩子们既没有什么家庭作业,也不用预习和复习。学校抓得最紧的,唯一要求孩子天天都要坚持的就是阅读,阅读,和阅读。

  三年级开始有考试了,而且考试的花式品种还不是单一的,孩子们时常会有一些家庭作业,以及为了解和适应考试形式而做的课堂热身。

  第一种考试叫Cognitive Abilities Test (认知能力测试,简称CogAT),这是一种对孩子认知能力和思考方式的测试,学校特地说明无需让孩子提前做准备。考试时间共90分钟,在三天内举行,也就是说,每天考一场,每场30分钟。这场考试在2010年10月4-8号那个星期举行。

  第二种考试叫Illinois Standards Achievement Test (伊利诺州标准学业成就测试),这是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衡量。学校对外公开的年度汇报中,ISAT的水平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这次ISAT的考试时间是在2月28到3月4日这个星期。三年级学生考阅读和数学两门,四年级以上的加考科学,今年没有考写作。三年级的两门考试具体安排在星期二到四,每个早上考两场,每场55分钟,星期二考两场阅读,星期三考一场阅读和一场数学,明天继续考两场数学。

  所考的阅读类似国内的语文考试,但最大的差别是不会考“课本”上的内容(其实整个州的学校都是自由采用不同的课本的),侧重考能力,而非知识本身。在日常教学的课程里,老师用很多方式让学生理解阅读的四个“黄金原则”:

  1、Ask questions while you read(带着问题去读书)

  2、 Making connection- text to text, text toself, and text to world(建立联想:课文之间的联系,和自己的联系,和世界的联系)

  3、 Make a mental picture(在脑海中勾勒画面)

  4、Inference(推论)

  看过儿子带回来的阅读课堂练习以及听他描述阅读考试的题目后,非常能理解为什么美国学校不提倡死记硬背,因为不需要。

  举一个日常的阅读练习为例:孩子先阅读一篇名为Underwater Wonderland (水底的奇妙世界)的科普文章,里面附有一张Giant Kelp (巨藻)的图片,然后回答一系列的问题(选择答案),其中包括这些:

什么是学生受益的考试?看美国小学生考什么

  巨藻森林和其他森林有什么不同?

  作者说巨藻是一种藻类,这里的“种”是什么意思?(类似词语理解的题目有几个)

  巨藻靠什么因素生长?

  作者是如何解释巨藻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的?

  巨藻长到海面时会发生什么情况?

  作者是如何让你理解巨藻森林看起来是怎样的?

  观察图片,巨藻的哪个部份是负责吸收阳光的?

  随后有一个问答题:这篇文章的作者相信保护挽救巨藻森林是很重要的,你同意吗?为什么?使用文章的细节以及你自己的想法来支持你的观点。

  最后有一个Reading Extended Response (阅读理解展述)练习。比如Alex 的观点是“人们应该帮助挽救巨藻森林”,他需要写出一些支持这个观点的Evidence (论证,证据),每个证据需要有文章中的内容,个人对此的联想和理解;而这些证据需要紧扣自己的观点;最后陈述自己读这篇文章受到的启发。

  儿子说,这两天他们他们的三场阅读考试分别是考对三篇文章的阅读理解,其中需要写Reading Extended Reponse的有两篇,一篇是关于Pririe Dog(草原土拨鼠,见下图)的,要求陈述的是草原土拨鼠和人类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另一篇是关于Beekeeping(养蜂)的,要求陈述养蜂为什么是一个困难的工作。

什么是学生受益的考试?看美国小学生考什么

  可以看到这个“语文”考试重点在于测评孩子们的阅读理解,找线索,推结论,从课文联系自己原有生活体验的能力。

  数学考试就不多说了,总体来说涉及面比较广,注重概念的理解和延伸,没有绕着弯专门往深度和难度去考的题目。三年级的考试内容涉及

  1)对数字的理解:数字的不同表达方式,顺序,加减乘除计算,数字和运算的内涵,它们之间的联系,比率,百分比

  2)度量衡:时间,重量,面积,体积

  3)代数:规律,模式,图标,符号,用代数形式进行的一些简单的计算

  4)几何:平面和立体图形的认识,线,点,面,边,角,不同图形之间的关系

  这场考试对Alex的日常安排没有什么影响,就像学校提醒我们的一样,家长要做的是相信孩子的能力,保证他们吃好睡好,告诉他们无需担心结果,只管尽自己的全力。

  Alex两天都早睡早起,精神很好,兴致也很高,放学回家来还大方地花了很多时间在钢琴上,无师自通地钻研最近迷上的《天空之城》的音乐。

  ISAT是年度考试,考试成绩不会像内那样在假期前公布,而是在第二学期开学的一个月后。学校会给家长寄一份报告,题目是“Illinois Standards Achievement Test (ISAT) Individual StudentReport" (伊利诺州标准学业成就测试(ISAT)学生个人成绩报告),显眼处注明了此报告是关于Alex同学2011年春季考试的成绩,还有他所属的学校,学区,学校代码以及个人学号。

  信封内附了苏珊校长的一封信,告诉家长们在研究这份报告以及它所登载的分数时要考虑些什么因素:

  1)ISAT仅仅是反应你家孩子学业表现的其中一种方式,考试结果能反映孩子学业情况的一些信息,但对孩子最准确的衡量应该立足于多种不同信息的整合。

  2)建议在读报告时想想:孩子和上次相比表现如何?孩子和标准相比表现如何?孩子和群组相比表现如何?

  3)不是所有的分数都是相同意义的:

  a) Lexiles(蓝思分数)-这是根据孩子在阅读考试中正确回答的题目所衍生的分数。学生们的蓝思分数和书籍的蓝思分级相匹配,可以作为学生们根据自己的阅读水平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的指引。

  b) National Percentile Rank (NPR, 全国百分等级)-在ISAT中,NPR根据考试的不同部份来排列。这是一个排名的数字,需要从全国的概念去解读。一个NPR的分数意味着你的孩子的成绩高于等于全国学生的百分比。(比如孩子的NPR为99%,意思是他的成绩高于等于全国99%考同一个试的学生)。

  c) Performance Level (表现水平)-一种组合和描述一定范围的分数的方式(警示,低于,达到和优于),这能帮助你理解数据,但却缺失了分数的具体细节。

  d) Raw Score (RS,原始评分)-这是回答正确的答案数目,常常和可以和题目总数相比来看

  e)Scale Score (SS, 量表评分)-从原始评分和题目细节衍生出来的评分。量表评分可以便于我们做不同时期的比较。

  苏珊校长还提到,对于老师来说,分数提供给他们更多有关学生的信息。而家长也应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告诉他们分数不是唯一衡量他们学业的标准。应该向学生们强调,他们每天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在每一项任务上付出最大的努力,这是任何分数都无可替代的。

  接受完这个有关考试分数解读的“扫盲”后,我继续来看Alex童鞋的个人报告,除了关心Alex的ISAT考试反映他的什么强项和弱项,和我们平时的观察是否一致,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这份报告的结构和特点和博友们分享。

  报告的第一页相当于综述,首先是一个总分表,用的是d (SS, 量表评分)和c (Performance Level, 表现水平)两种方式表示,让读报告的人先有一个全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