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快报

“裸测”背后是“朦胧文明学”失落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殷建光   2014-10-08 14:44:00

  原标题:“裸测”背后是“朦胧文明学”失落

  “不明白为什么体测要脱到只剩一条内裤,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是不需要脱到这种程度的,据我们所知,安徽只有安徽大学使用了这种方式,请学校给个说法!”“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脱光了将近二十分钟,有点尴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安徽大学很多学生质“疑,体测脱掉衣服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9月26日京华时报)

  随后,记者采访了本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安徽大学校医院院长米浪静。米浪静称,脱掉衣服体测依据的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于2014年5月制定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手册》,其中详细介绍了胸围、腰围、臀围和皮褶厚度的测试方法与注意事项。手册上这几个项目确实需要脱掉衣服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不能否认这个工作的初衷是正确的,但是,这个工作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学问,朦胧文明学。

  所谓朦胧文明学就是我们的文明建设过程中,有些是不需要那么准确,那么精确的,朦胧了更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朦胧美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其实,关于大学生身外形的各种数据,笔者认为,实在没必要精确到”裸测“的程度,尤其是夏天,穿的比较薄,测量的时候,减去衣服的厚度不就行了。而且,测量永远是有误差的,也不可能精确到分厘不差。而且,这不是搞高精尖研究,分厘不差也实在没必要。

  我们不能说这所大学裸测有怎样的别有用心,那就太小题大做了,但是,我们这所大学真的应该补一下朦胧文明学的课程,应该懂得,作为大学,应该尊重公民的隐私,这是起码的底线。学校体侧的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了解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然后因材施教搞好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工作,但是,这个数据真的没必要人人精确,因为人是不断变化的,你今天测量的和昨天的测量的也不一定一样,我们应该尊重误差,尊重学生隐私,这样,才是真精确。

  学校应该是一个讲文明的地方,应该更懂得朦胧文明学的学问,笔者期盼,我们的学校管理能够掌握分寸,尊重朦胧文明,这样,学校的举措也就不会”过火“到学生吐槽了,学校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比如,有的城市搞创卫,检查的时候,把所有的商贩都撵走,这就是典型的”较真形式主义“,违背朦胧文明的规律。不客气的说,一个街道没有小商贩的城市化应该是最不合格的卫生文明城,因为你少了人性。文明需要朦胧。(殷建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