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快报

大学毕业生为档案焦头烂额 档案"失联"怎么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晓莹 李淋   2014-09-23 10:09:00

  随着一批批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职场新人,随之而来的是不少人为档案的事情而感到苦恼。一方面有利于信息贯通,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档案管理平台及时、快捷地查询到档案信息;另一方面也能方面毕业生就业。

  随着一批批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职场新人,随之而来的是不少人为档案的事情而感到苦恼。“又要去办档案的事了,已经第二次了,来回车费不说,而且还耽误工作。”

  大学毕业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搞不定档案和户口,不少人会因为这“档”子事而奔波。身份证丢了,能马上补办回来,可档案丢了,那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近日,不少网友在朋友圈诉说着办理档案过程中的艰辛。每年,总有一些大学生成为“弃档族”、“死档族”,导致在就业时候遇到很多的不方便。那么档案里到底都有些什么呢?档案有什么用呢?

  三年里换了三份工作,评定职称时才想到档案归属

  何传虎,浙江某高校2011级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最近为了档案的事情,可是忙晕了头。自大学毕业之后的三年里,他辗转换了3份工作。

  毕业之后,他在杭州待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从事策划工作,随后又去了南京,现在又在老家武汉的一家房地产公司里从事建筑策划方面的工作。最近单位评定职称需要他的档案归属,此时,连他自己都傻了眼,因为他从来都没有关心过档案的事情,也不记得当初是否办理了档案托管。

  为了找回自己的档案,何传虎只能回到母校查询。但是学校称大学生离校之后,大部分学生的档案都转交到了当时就业地的人才市场了。随后,他又联系了曾在杭州工作过的单位,但是人力资源部当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也已经离职了。这下,何传虎彻底地急了,“我的档案到底去哪儿了呢?”

  “档案没有在杭州,难道已经被调回原籍的人才市场了?”何传虎急忙在赶回老家,最终在武汉的人才服务中心找回了自己的档案。

  “为了找回这份档案,向公司请了好几次假,真不容易啊。”小何不禁感叹,以前压根不知道,原来人事档案这么重要。

  档案里有什么,重要吗

  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看不见自己的档案,基本上都是由相关部门托管着,因此很多人都表示档案里面有什么不是很清楚。

  档案就好比是人的身份凭证,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其学籍档案转化而来,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以及各种社会实践的真实历史记录,这其中包含了学历、奖惩情况、学生体格测试情况等,这对于大学生在就业及其今后的单位选拔都是重要的依据。

  “大学生毕业之后,会面对转正定级、住房补贴发放、出国审查、评职称等问题,这些都是离不开档案的。”浙江工商大学就业指导处老师周翔说,“如果你要进国企或者事业单位工作,那么则需要档案,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材料。如果你没有档案且不及时补救,那么就有可能失去这份工作的机会。”

  周翔说,也有存在一些私营企业对档案不是很重视,他们认为,档案中的材料不足以反映毕业生的具体个人情况,而且也有很多资料是学生自己填写的,很难确定信息的真实性。所以,相关部门应该要加强诚信档案的建立。

  怎么处理档案,有两种情况

  对于档案的处理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即毕业后找到工作单位和毕业没有找到工作单位。

  毕业后如果找到工作单位的,就可以放心地将自己的档案转移到就业地方的人才市场挂靠。就算以后跳槽,也可以通过发调档函,能很方便地转入到就业地的人才市场。但是最好不要将档案寄送到公司,以防自己离职时档案被公司扣留。

  如果你毕业后没有找到单位,或者继续深造,那么你可以去学校或单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场挂靠,因为人才市场属于官方机构,能够保证档案的安全。但是当你找到工作的时候,应该要立刻办理就业手续,以便能及时地转正评职。

  那么如果面对档案“失联”,又该上哪儿去找回档案呢?“最有效地方法就是回学校开始查。”浙江工商大学就业指导处老师周翔说,学校是学生档案最原始的地方,因为每份档案的转入和转出都会有详细的登记,只要沿着这条线索,就能找回自己的档案。

  另外,周翔认为,实现档案电子化和网络化迫在眉睫。如果国家能把这些数据库同统一起来,那么就可以建成全面的个人档案信息。一方面有利于信息贯通,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档案管理平台及时、快捷地查询到档案信息;另一方面也能方面毕业生就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