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子有方

家长课堂:家长应这样管理宝宝的“大嘴巴”

来源:凤凰网教育   作者:   2014-08-18 11:04:00

 

家长课堂:家长应这样管理宝宝的“大嘴巴”

 

  三四岁宝宝的词汇量已经非常丰富,常常能“出口成章”。当你欣喜于宝宝成长进步的同时,也会发现越来越能说的这个小人儿时不时地还会说出些不合时宜的话,无伤大雅的词语的“张冠李戴”,我们常常一笑置之。虽说童言无忌,但其中也会包括一些可能会让人格外尴尬甚至伤害别人的话,我们就不能完全置之不理了。所以教育专家建议父母帮助宝宝一起管理“大嘴巴”。

  情景一:和宝宝正走在马路上,迎面过来一个坐轮椅没有双脚的人,这时宝宝大喊“妈妈,快看,那个人没有脚!” 

  关键点:别人的缺陷不评说,培养同理心。 

  专家建议: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正处于好奇心旺盛的阶段,所以凡是他们见到的新奇的事情他们观察到了就会马上说出来,其实并没有恶意。不要不断地表示不好意思,这样反而会增加对方的心理负担或引起不必要的围观。所以快速简明地道歉并迅速带宝宝离开现场,是明智的做法。离开以后可以告诉宝宝“世界上有一部分人不能像我们一样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很不幸的事情。如果当着他们的面说那些话,会让他们更伤心,这是很不好的。”

  情景二:有陌生人和宝宝搭话,可能只是随意的一句问话,结果却引发了宝宝滔滔不绝的“回答”,其中不乏“爸爸出差去了”、“我和妈妈准备要去银行”、“我家住在**号楼**层”之类的超级隐私,全都不经意地被主动曝光了。 

  关键点:分清界限,自己的隐私要保护。 

  专家建议:宝宝是最擅长“实话实说”的,很容易就将“家庭秘密”透露出去。那是因为宝宝心理还没有明确的阵线,并不能明确划分家人、朋友和陌生人之间的界限。可以温和地带他离开,并解释“我们不应该向陌生人说那么多,这些是我们自己家的事,跟他无关”。平时可以告诉宝宝很多事我们只能和家人说,有些话可以和朋友说,但是对陌生人却不能事事都说,并明确地告诉宝宝如果对陌生人透露太多信息将会带来怎样的危险。

  情景三:女儿打开奶奶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并立刻扔到一边,失望地说:“我已经有了!” 

  关键点:对宝宝进行感恩的培训。 

  专家建议:这种坦率是进行感恩教育的好机会。虽然这时你可能会感到羞愧,但是要保持冷静,她的坏习惯也不是故意的。你可以俯下身,看着她的眼睛,实事求是地告诉她“当我们收到一份礼物,不管我们是否已经拥有了它,我们总要说谢谢”,此外,教育家成墨初指出还可以在家中进行接受礼物的培训,而不是说教,尝试一点点的角色扮演。把一些玩具与普通的家居用品包装起来,并轮流送礼物和接受礼物。当你打开一个礼物,告诉孩子你如何发现礼物的特别之处,哪怕它是一个手电筒或锅架。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