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子有方

孩子遭别人欺负一定要主动还击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2014-04-07 18:32:00

  那年,我在外学习进修,只好把2岁的女儿放在老家她外婆家养。外婆家是一个山村,民风淳朴。我回家时,也给山民免费治病,很受大家尊敬。那个山村,人人呵护女儿,没有人和她争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冲突。

  一年后,我学习结束回家,就把孩子接了回来。那天,带她去吃肯德基,在肯德基儿童乐园滑梯上,一个比她小的女孩为了争位置,打她又推她,她却只会哭。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话说一个人,三岁看到老,一个女孩子被别人欺负的时候,如果不能有起码的反击,而只会哭,那靠谁来保护自己?就如当年,日本鬼子入侵,当局没有力量反击,却去哀求国联,那会有用吗?白衣山猫的女儿,不应该是软弱的病猫啊。

  从幼儿园到小学,所有被欺负的孩子,都被告知,被人欺负,不能打回去,应该告诉老师,让老师去处理。但是我不认同。

  回到家,我就告诉孩子:孩子,你在慢慢长大,现在,爸爸会保护你,没人能够欺负你。总有一天,爸爸会老去,你需要自己学会保护自己,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这点非常重要。现在,你们孩子之间的事情,只能你们孩子自己解决。被人欺负的时候,只会哭,只会让自己受更大的伤害。爸爸从今天起,要求你,首先,你不能主动去打别人,不能去欺负人,其次,别人打你,欺负你的时候,你一定要给我打回去。如果你主动去欺负别人,爸爸要打你屁股,如果别人欺负你,你不给我打回去,回家爸爸一样也要打你屁股。这个思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机会,我就告诉她。

  那天,我去幼儿园接放学,女儿见到我就说:“爸爸,今天飞飞无缘无故打我!”不过,她马上接着说:“爸爸,我打回去了!"

  有一天,接放学的时候,老师向我告状,说女儿竟然敢踢跆拳道老师!我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才知道,上跆拳道课的时候,因为她脚站的姿势不对,老师没说话,就用脚踢了她的脚,她觉得老师是故意踢她,就按照我的要求,踢回去了!那一天,我觉得女孩子太强悍了也不好,就有意引导她女孩子温柔的那一面。

  如今,孩子已经上到小学4年级,从来不会与人打架,因为她不会去欺负别人,别人也没有人敢欺负她。就算是班里最有名的熊孩子,把所有的女生都打过来,也没敢去打她。山猫的女儿,毕竟不是病猫啊。本文选自《白衣山猫》的博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