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子有方

孩子的心声:爸爸请别走太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4-07 18:32:00

  某电视台亲子纪实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经播出,便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与热议。在传统观念中,妈妈才是家庭教育尤其是幼儿教育的中流砥柱。《爸爸去哪儿》反其道而行,让孩子与爸爸单独旅行。离开了妈妈,多数爸爸无所适从、状况百出,几经波折,爸爸们才真正肩负起父亲的责任,成为一个称职的爸爸。

  迫于生存压力,许多父亲忙于工作无暇顾家,父亲的角色常常“缺失”,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逐渐被弱化。“子不教”真成了父之过。参加完活动的几位爸爸不停地感叹,“原来孩子这么需要我!”“以后我一定会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可是,有多少父亲还在继续错过孩子的成长?

  父亲在孩子心里代表着无穷的力量与强大的依靠,父亲角色的弱化和缺失,增加了孩子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在以女性为主体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大多敏感、细腻,缺乏勇气。父亲更多的参与,可以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和坚强性格,让孩子更加独立、更有勇气。只有父亲与母亲的共同培养,孩子才能在性别角色形成过程中定位清晰,养成健全的性格和品质。

  都说“父亲是高山,母亲是大海”,大海给人温情和浪漫,高山却撑起孩子成长的脊梁。母爱伟大却代替不了父爱,孩子的成长同样也少不了父亲的呵护,不要让忙碌成为缺席的借口,父亲的陪伴才是孩子最宝贵的财产!

  爸爸,请别走太远!请给孩子多一点点时间,多一点点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