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学子逐梦日照 做城市发展的“青春合伙人”

2021-02-05 20:1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日照报道

  如何帮青鸟学子建巢筑梦,为“阳光海岸·活力日照”凝聚青春力量?在共青团日照市委的办公案牍之上,一张“职为青鸟·筑梦日照”的蓝图已悄然绘就。推动“青鸟计划”落地开花,直播带岗“云”招聘,打造“青鸟驿站”,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旨在吸引“青鸟学子”来日照干事创业,做城市发展的“青春合伙人”。

  直播带岗,服务转型“云”上见

  一场直播链接供需两端,一条情脉联接青鸟学子,招聘会也可以变得‘触’网可及。

  2月4日上午,一场“云端”招聘在线开挂,120万人“云”上探企。资深HR做客直播间,与求职者现场连麦,10余位主播走进车间、展厅,用镜头回应求职问题。

  “将就业服务精准到个人、垂直到企业,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共青团日照市委书记牟耀文介绍,此次“云端”招聘突破地域局限,综合考虑供需双方的精准化、分众化、差异化需求,以“岗位介绍+直播探企+线上答疑”三位一体式的实时互动,更能提升人岗匹配率。

  云招聘直播现场

  直播中的8000多个岗位囊括人才岗、就业岗、创业岗、实习岗,辐射全市十强产业、市属企业、大型民企,优中选优又筛选出1465个优质岗作为主推岗。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就在家门口。”“没想到一场直播,就解开了我所有的疑惑。”“找工作就选我大美日照,专业对口、待遇合适,棒棒哒! ”不少求职者在直播间留言,表示要选择日照、留在日照,在这座小城留下一串奋斗的青春脚印。

  主播转身、服务转型,建巢筑梦只待凤凰回归这片日出初光先照之地。近年来,共青团日照市委不断优化“青鸟计划”“千校万岗百城”等青年人才引进平台;上前一步主动作为,组织“青”回家看变化活动,带日照学子游东夷小镇、打卡阳光海岸绿道、品城市书房翰墨书香;将招聘会开到北京、西安等一线城市,为各类人才来日照创新、创业、就业提供最大诚意、最优服务。

  青年驿站落脚,“吾心安处”安居

  1月25日,日照市首家“青年驿站”启用,打造外地青年学子的专属“温暖的落脚点”。20个房间面朝大海、40张床铺洁白如雪,青年驿站不仅提供3天免费住宿,还配备了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短短不到半月时间,莒县、五莲、岚山也分别配备了青年驿站,让每个外地青年学子都能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记者采访青年驿站工作人员

  2月4日,“日照青年驿站”服务平台上线,并已入驻日照通,动动手指便能轻松预约,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核。

  佳木而栖,觅热土而居,吾心安处便是故乡。为了让青年学子扎根这片“吾心安处”,日照推出“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出台7项人才新政,构建起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吸引各类人才在日照安身、安心、安业。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封婷婷,放弃了京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的面试机会,来到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做了一名选调生,目前挂职东港区秦楼街道北苗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她说留在日照最大的感触便是“吾心安处”:“我所做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是融入了秦楼街道的建设之中,融入了日照的发展之中,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有意义?”

  工作上的成就和生活上的保障,让她在这座城市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她曾在朋友圈写道:“日照是一座年轻的城市,适合青年人奋斗拼搏,与之共成长;日照也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在日照是幸福的。”

  相比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小城市在处理人才配偶随迁、子女上学等“关键小事”上更细致妥善,最抚凡人心,也最能留得住人才。而这一点,恰好是日照市的最大优势。

  引育并重 盘活人才“第一资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行驶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日照市迫切需要以人才优势塑造塑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蝶变注入内生动力。但若要强基必得固本,“引”“育”并重亦是人才之道。

  长期以来,日照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优化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同时,不忘聚焦本土优势,大力实施“日照英才”工程,打造“城市+大学”共同体。

  近年来,共青团日照市委深入推进校地共青团融合工作,先后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承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沃土计划”,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社会实践,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全力服务青年一代成长成才。

  日照这座青春之城,是青年人追梦、圆梦的城市,也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沃土。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青年一代必将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贡献一份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