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中小学男老师匮乏 山东两会代表呼吁"拯救男教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2-25 11:42:00

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衡,成为中国东部大省山东省今年两会上的热议话题之一。有人大代表担忧,教师队伍“阴盛阳衰”会让教出来的男孩不像男子汉,长期来看可能会影响到民族的未来。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五中校长杨玉华说,他们学校有教师370人,男老师只有六七十人,而这为数不多的男老师,绝大多数年龄都在40岁以上。去年德州五中新进8名教师,无一男性。

中小学老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并非个别学校独有。山东省潍坊市的一所农村小学,全校24个教职工,仅有校长一人是男性。另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118名老师中仅有15名男老师。有的孩子,在整个中小学阶段,从来就没有过男性老师。

“直接的影响就是一些课程没法开展。”杨玉华说,德州五中准备开足球课,但是目前缺乏能胜任的体育老师。“能有六七个合格的体育老师就够了,但这六七个我们都找不出来。”她说。

“让我教体育,纯属赶鸭子上架”,25岁的刘鑫对记者抱怨。她是枣庄市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她大学时的专业是中文,刚到学校任教时想着学校会让她教语文,想不到会让她教体育。她说,学校里100多个教师,男的只有七八个,年级最小的也快50岁了。校长选来选去,最终选择了刘鑫。

刘鑫坦言,她上体育课是不合格的。“足球、篮球这些项目我都不擅长,上课的时候只能给孩子们讲讲规则,大多数时间都是让他们自己玩。我真教不了他们什么。”

从长期看,男教师的缺乏,使中国基础教育趋于阴柔化。“越来越多的男孩,体质和气质不像男子汉。”杨玉华说,虽然男孩女性化并不完全是学校造成的,但肯定与学校男教师的缺乏有关系。

杨玉华认为,性别角色认知是人的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家庭教育所不能完全满足的,而在学校教育中,幼儿园、中小学又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主要时期,如果在这个时候接触的都是女性教师,可能会导致孩子们性别角色认知的缺失或不完善。

男教师为什么成了中小学校的“稀有动物”呢?部分原因是教师招录政策条件过于苛刻。比如德州市德城区规定,城区中小学校招录教师,必须是985211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如果不是这两类大学,就必须是研究生学历。“这个门槛把不少男教师拒之门外。”杨玉华说。

男教师的稀缺,还与教师收入水平密切相关。在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中,男性是家庭经济支柱。虽然教师岗位当前在中国也属于收入稳定的体面工作,社会地位并不低,但许多男性一般对收入有更高的期待。

据记者了解,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工资一般在每月三四千元,有的地方只有2000多元。这样的工资收入,女教师可以接受,但对男性的吸引力不足。

杨玉华呼吁,“拯救男教师”应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她建议,教师招录政策应实事求是,不必盲目追求“高大上”,对条件合适的男教师可以适当放宽招录标准。

 “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应提高教师收入水平,”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