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教师要有一颗童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8-07 10:39:00

   我们不是有好多头衔么,“孩子王”“老小孩”“孩子头”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职业特点——要有一颗童心、有一颗玩心。

  与孩子一起不玩、不闹、不嘻嘻哈哈、他们能高兴起来么?他们能尽兴么?我认为不能。因为我尝试过,当我不笑时,孩子们会感到有种不安全的感觉,会不知所措、等着老师来发号施令,即便是自由的玩耍,也会不时回头察看一下老师的表情,在为我找不高兴的原因。玩的过程中显然不投入,不完整、不痛快。而当我笑着、说着和他们一起玩捉迷藏、玩追逐跑、玩掷沙包等游戏时,他们欢呼雀跃、玩的既投入,精力又集中,且能发挥想象,创造性的变着花样的玩,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教室中、院落里、甚至小区内。这种教育效果是出乎我们想象、出乎于我们的备课、出乎于孩子们原有的发展水平的。

  我们的孩子经常会因为一个小虫子而忘记了脏、忘记了累、忘记了小便、忘记了吃饭。这点你明白么?作为老师,我很理解,我会蹲下身子与他一起研究虫子有几条腿?嘴在那里?身体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它吃什么?住在哪里?怎样走路?……甚至还要帮助孩子们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把虫子带回班,养起来。在有兴趣的时候和它说说话、逗逗它、帮它找朋友、找食物、做个温暖舒适的家等。根据孩子们的需要还会将这些活动延伸下去,开展主题网教育教学,让幼儿在兴趣与需求的推动下掌握多中知识,开阔眼界。

   童心为泯是与孩子相处融洽的基本条件,它会使孩子们感到你的亲切,你的和蔼,你的可亲之处,你的善良。(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 王晓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