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2015中国童学秀在济南正式启动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   2015-03-19 15:57:00

中国少儿国学大赛在济南正式启动。 

中国少儿国学大赛在济南正式启动。

  记者从中国孔子网获悉,3月18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儒风大家》协办的中国少年儿童国学秀风采大赛(简称中国童学秀),在济南隆重举行了2015赛季启动仪式。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平四来、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以及全国的赛区代表以及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启动仪式。2015中国童学秀日照分赛区活动近期也将同步启动。

  “中国童学秀”是当今国内规模最大的少儿国学风采的活动展演平台。2015赛季除了在全国60个城市设立了分赛区外,还特别设置了全国网络赛区,让全国所有的3-10岁的小朋友都有机会参加这个大型的传统文化公益活动。本季大赛的口号是“秀出中国范”,旨在“古诗、礼仪、成语、国艺、走秀”五个方面,为中国儿童提供一个展现传统文化、展现中国韵味的机会。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致辞。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致辞。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在致辞中指出,童学馆致力于少年儿童国学活动的普及推广,到目前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中国少年儿童国学秀风采展演2015季的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有着很大的意义,这是一次全民学习国学的机会,对孔子先师也是一种文化祭奠。国学是我国的国粹,它承载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化内涵,是培养少年儿童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的基础课,学好国学经典,终身受用不尽。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平四来致辞。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平四来致辞。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平四来表示:“中央特别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办这个活动,就是要响应党中央号召,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激发中国下一代的中国梦,通过活动体会做中国人、学中国文的快乐。”2015中国童学秀日照分赛区活动近期也将同步启动。

  本次大赛最大特色是引入“互联网+”概念,尝试用O2O的方式带动孩子和家长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展现自我风采。除了可以通过大赛官网(www.tongxueshow.com)上传“读诗小视频”,以及接受“远程面式”的网络海选方式外,大赛还专门开发了《童学秀中文》国学答题APP(配书四本),引导和激励孩子学国学,参与“中国童学秀”活动。同时大赛总决赛将专设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让全国的小朋友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看到总决赛和颁奖晚会的实况。本次大赛将为选出的国学小达人,特别拍摄制作国学微电影,并通过互联网予以广泛传播。这些“特有中国范”的小选手,将作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向全国的少年儿童展现国学风采。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现场的小朋友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跃跃欲试想一显身手。一位妈妈说:“有这么一个全国性的活动,我让孩子学经典,学礼仪,就有一个激励他的理由,真的很好。”

  大赛执行主任李广斌说:“如今社会上为儿童提供的英语、数学、乐器、才艺的展现平台很多,但是汉语的、国学的少儿风采展现平台很少。举办中国少儿国学大赛,就是为中国儿童提供一个学习和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

  到场的各地分赛区代表们都纷纷表态,一定要把自己分赛区的活动办好,让自己所在的城市里的孩子,更多地接触国学经典,爱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