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性教育缺一路 谁责无旁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3-12 10:53:00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发酵老话题 记者走访发现学校的“短板”长期存在 

  近日,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应尽快将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必须有专职教师和教学设备,尽快出台编写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教材,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来自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深圳市每年因涉嫌猥亵儿童被起诉者都在40人以上,且呈逐年增多态势。法律在对性侵害案件重拳出击的同时,“润物细无声”的学校性安全教育也不可或缺。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吗,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性并不乐观。在幼儿园阶段,性教育未正式纳入教育大纲不明确;小学中各类老师兼任性教育情况普遍,时段、方法、内容各不相同;中学阶段,因升学应试压力,性教育边缘化现象更为明显。

  有专家表示,没有强制规范,没有专业的,是性教育普及两大难题;尽管加强家校交流在性教育领域颇为重要,但政府仍为责无旁贷的主导力量。

  教育各阶段 各有难和缺 

  小学:各类老师“兼教”性教育 教材不齐时段不一 

  深圳2005年发布的针对性健康教育专题大纲中,将小学一年级列为深圳性教育的起点,并对教学内容做大体要求,现实情况如何?

  南山区某小学教务处杨主任介绍,针对小学生的性教育,上级部门没有明确布置和要求,学校没有专门教材和老师,就采用广东省小学健康教育教程,性教育相关内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学校会对内容进行讨论调整,通过不同场合和方式向学生讲述。

  “不同年级孩子,讲述的方式和内容有区别。”杨主任介绍,目前1至2年级等低年级,主要由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通过讲解运动原理和防止身体伤害等内容,进行性渗透,但主要目的仍是了解身体基本构造和体育运动学习的基础。

  3至6年级等高年级,会由校医分别组织男生、女生进行定期讲座,以青春期性教育和生理卫生知识为主;同时,学校的心理咨询师也承担着一定的性教育任务,但前去咨询的学生较少。

  还有学校进行了更加多样的探索。福田区一所小学班主任老师表示,因为没有统一规定,学校正在努力打造一整套覆盖1至6年级的性安全教育课程,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除了没有专职老师和统一教材外,各学校的性教育时段安排也不尽相同。据罗湖区一所小学的学老师介绍,综合各种因素后,学校开展性安全教育,通常从五年级才开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