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高校9000人次网上匿名评师 少数老师得分低于1.5分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欣   2015-03-09 15:27:00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陶雄飞老师,也得了满分,学生一致评价他“细心耐心,讲课幽默,与学生交流多”。”  冰岩作坊的指导老师李彬彬介绍,校方对于这个学生评师系统的上线,没有干涉意见。

  学在华科,又有了新的演绎。那些爱读书爱做科研的华科学霸们,这回开发了一个名为“匿匿”的网络评师系统,让大家自由地去给老师打分,并写出好评差评的理由,为的是“促进那些讲课不太好的老师,反思改进课堂教学”。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个评价系统在学生中人气很高,自1月6日上线两个月来,有近9000人次(其中绝大多数是学生)给500多名老师进行了评分或评论。数位老师得到满分十分,但也有少数老师得分仅一两分。

  学生可匿名给老师打分点赞

  打开“匿匿”网络评师系统,页面上会显示高分榜、低分榜和评评榜。网友可通过这三项内容,了解到得分排名前20位或后20位的老师相关信息,比如姓名、所在学院和学生的评论。如果你要评价一位老师,直接用页面上的搜索引擎,搜索老师的名字,给出分数、评价理由,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所有参与打分的人给的分数平均值,这就是该老师当前的得分。不管是点赞还是点踩,也都有记录,评论也一律显示在页面上。给予评价的人则是匿名的。

  该系统的设计者为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冰岩作坊,它的微信公众号名为“华科学习帝”。今年1月6日,该系统正式上线。为了让被评价的教师尽可能多和全,团队的同学分别到全校各学院收集了2400多名老师的基本信息,上传到平台。

  少数老师得分低于1.5分

  记者在系统中看到,有数位老师获得了满分10分的评价,这意味着所有参与评价的网友,都给这位老师打了满分。华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老师何依,就是其中的一位,学生评价她为“优雅知性、低调谦和的博导女神”、“知识渊博,敬业有魅力,对于学生的设计成果图,她每张都亲自改”。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陶雄飞老师,也得了满分,学生一致评价他“细心耐心,讲课幽默,与学生交流多”。

  两个月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德荣老师,一直占据着热评榜中前三名的位置。他的分数最高的时候为9.7分,最低的时候为9.2分。许多学生留言说:“他上课从来不点名,可是基本每一节课都有站着听的学生,不少人慕名来旁听。”“良心老师,几乎每次课都写了满满8黑板的板书。”

  少数老师得分低于1.5分。一名经济学院的老师,得分仅0.3分,学生的评价是“讲课声音太小,完全是一字不漏地在念PPT和课本”。还有名老师只得了1.1分,“他备课很不认真,讲课内容不清晰。”

  有老师认为应开放对待此事

  学生们的许多评价很直白,还有些批评甚至不好听的言辞。对此老师们怎么看?华科电信学院讲师张惕远认为,大学老师应尽可能多听学生的心声。这个学生评师系统,一定程度上能促进老师们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点赞的理由是什么,点踩的理由又是什么,我们可以多看看,多反思。”但也有一些老师担心,部分学生会有一些恶意评价,而这些评论留在上面,对老师的形象会有影响,“比如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很讨厌严格的老师,可能对老师给出不客观的负面评价。”

  冰岩作坊的指导老师李彬彬介绍,校方对于这个学生评师系统的上线,没有干涉意见。两个月以来,也没有老师对系统进行投诉。学生对该系统进行了设置,若有网友对哪个老师的评价不客观,底下有5个网友反对该评价,该评论就会自动消失。”她表示,会对评师系统进行改进。

  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老师授课是好是坏,学生的评价是重要的参考。虽然该系统评价方式不是十全十美,但老师们若能以开放心态来看待学生的评议,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