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曲师大8名大学生7日走遍3地考察水源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8-06 17: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曲阜师范大学大学日照校区工学院,有这么一个团体,放弃了自己休息的假期,走向社会,关心社会焦点,聆听他们的真情话语。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满载着老师的嘱托,他们踏上了征程,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

713日出征仪式结束后,调研团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主要针对近期三地的水文气候进行考察。由于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导致我省部分地区降水量明显减少。在日照水库可以观察到日照水库水位告急,水库水域面积急剧减少,裸露出来的水库库底已经开始龟裂并长满野草,水库中的水生动物不少已经死亡。而在气象局和水文局中我们了解到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108.7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35.5%。截至66日,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1.23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1%。 

在济南调研过程中,可以发现趵突泉水位下降,黑虎泉三个虎头已有一个干涸,大明湖湖面处处漂浮着枯落的柳叶,“明珠”晦暗,黄河部分流域出现断流现象。在采访省气象局高科长时,高科长指出厄尔尼诺现象是导致各种恶劣气候频现原因之一,又由于近50年来山东雨日数、平均日照时数、大风日数逐渐减少,而近20年雾减少,霾增多,环境破坏更是加剧了气候的恶劣程度。

淄博市属于重工业基地,污染物排放量较多,又因大量开采地下水,加之干旱年份偏多,多数泉群干涸消失,少数涌水量大减或呈季节泉。在淄博市水文局中,负责人宋科长从水资源分析、水环境监测、水文情报预报等方面为调研团成员做出系统介绍,重点讲述了现阶段水资源的缺乏及重要性,引发了我们对水资源现状的思考。

“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我们勇敢的探索、学习、领悟、给青春一抹更绚丽的色彩,短短十几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就这样一晃而过,在我们心中领悟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我想这些东西也将会让我们终生受用。第一次奔走于社会当中,体会到种种学校所学习不到的东西,拉近了自己与社会的距离,通过亲身学习、体验、探索、锻炼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上的使命,更决心要做对社会有用之人!”队长娄伟如是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徐璐 娄伟 赵考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