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里开花:双胞胎、多胞胎与“希望小屋”的故事

2020-08-06 16:0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感谢给我们建造希望小屋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像天使般可爱,一样伟大,是建造希望小屋的劳动者。谢谢您们!我们的人生之路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这是来自岚山区一个三胞胎家庭二妹小凤的一封信……
  小凤今年11岁了,家里姐妹四个:父亲在外务工,全年12个月有11月忙碌在外;母亲在家务农,照顾姐妹四个;大姐刚刚上大学,小凤的父母省吃俭用,攒钱给四个孩子上学。仅仅依靠父亲在外务工,母亲在家养蚕种地的收入,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依然拮据……

  小凤和两个妹妹住的大通间,屋上方没有铺设天花板,抬头就能看见桥梁;墙壁有裂痕,安全系数也不够高,地面是水泥地;屋里既潮湿又热,去暑解热的方式只能用两个绳子钉在墙的两端,上面挂着的小风扇,这对解暑根本是杯水车薪;墙角堆积着农具等散碎物品,根本不像是孩子的居住房间……

  然而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仍然能看到墙上贴满了奖状。通过了解,正在上小学的小凤和两个妹妹品学兼优。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后,小凤和妹妹们帮助母亲做家务、农活,想减轻父母的负担。屋里有一架电子琴,小凤从小喜欢音乐,想学弹琴,更想有一架电子琴,但是不好意思张口,当父母知道后,拿出不多的积蓄买了电子琴,于是小凤经常跟两个妹妹翻开琴谱,朴素的小屋里时常响起动听的琴声,这或许是孩子屋里唯一的“贵重”物品,是孩子们娱乐的一项活动,更是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当岚山团区委的工作人员来到家里,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确定了“希望小屋”建设工作。在征得孩子和父母的同意后,签订了协议、合同,立即着手制定改造方案,联系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先是检查解决了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屋顶铺上了天花板、墙壁和地板也铺上了瓷砖,然后购置床、衣橱和床头柜、书桌等家具。不仅如此,还有志愿者们还送来盆栽绿植布置环境,以及脸盆、垃圾桶、书包文具等生活和学习用品,也细心地为每个孩子买上了风扇。

  小凤和妹妹们为给她们建造希望小屋的叔叔阿姨们画了两张手抄报,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以后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学习,为社会做出贡献。孩子们纯真无邪、感人肺腑的话语感动着为小屋提供帮助的人们……

  在五莲县,也有一个双胞胎家庭的小霞、小雪两姐妹……

  小霞、小雪是一对上初三的双胞胎姐妹,和爸爸妈妈、大爷、奶奶一家6口挤在4间破烂不堪的平房里,妈妈患有精神疾病,大爷是五保户,奶奶年迈体弱,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瘦弱的爸爸肩上。姐妹俩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却一直拥有阳光开朗的心态,不仅懂事,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受疫情影响,两姐妹的小屋装修延期,由于房子是石头砌成,墙面凹凸不平,突出特别严重,装修难度大。为了尽快改善孩子的居住环境,疫情形势稍有好转后,县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历经3个月,终于在今年5月份将小屋的钥匙交到孩子手上。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姐妹俩在属于自己的粉色小屋里和志愿者阿姨们一起唱起了欢乐的歌曲,眉眼间都是从心底溢出来的快乐。

  正在成长的花朵不应失去爱的浇灌,愿孩子们平安快乐、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