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匠人魏兆忠:60年做“泥老虎” 唤起童年回忆

2018-11-06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李烁 王明硕 宋俪

冬闲季节,魏兆忠制作的泥老虎增加了家庭收入,也为这门手艺带来了传承

山东小叫虎头的图案有菊花,象征“举国欢庆”;老虎身上的牡丹图案则象征“国色天香”

山东小叫虎有的巴掌大,有的个头接近足球大小,个个活灵活现,非常可爱

魏兆忠的彩绘泥塑不同于市场上普通的彩绘泥塑,涂料经过特殊的处理后,他的泥老虎耐玩、不掉色、哨声大,图案精美有讲究

魏兆忠介绍,制作泥塑彩绘,一般要经过和泥、制坯、晒坯、做哨、粘合、涂白料、上色等工序

魏兆忠自己说,每年秋收过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泥塑彩绘泥老虎的材料,一直忙到腊月底

编者按:

“炼器者,匠也。” 新的时代赋予了“工匠”新的定义。“匠”不再局限于传统手工艺人以及狭隘的“工”的范畴,在藏龙卧虎的民间,在每一个或传统或新兴,或主流或陌生的行业领域,在每一个平凡无奇的工作岗位,都散落着不平凡的乡土灵魂匠人,以一心,尽一事,毕一生。

近日,由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大众网日照频道主办的“匠人·匠艺·匠心”——探访“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

日照大众网记者对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走访了解,挖掘人物背后的奇闻趣事,以生动形象的图、文、视频形式进行了报道。

本期,我们走进日照匠人魏兆忠:60年做“泥老虎” 唤起童年回忆。

“小孩小孩你别哭,你爹上了登州府,哗啦棒子小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念这首歌谣的是山东日照市莒县峤山镇的魏兆忠,是镇上公认的能工巧匠。今年69岁的他,9岁时受父亲的影响,开始学做泥老虎,至今已有60年的时间。

泥老虎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我国现存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品,具有自己独具一格的工艺制作过程和艺术特色。泥老虎腰部是断开后用牛皮连接的,拿着头和尾挤压后,泥老虎会发出响声,因此称之为泥老虎。

10月17日早上八点,记者来到魏兆忠的家中。普通的门脸,门口堆着刚秋收完的玉米棒子,与其他庄户家庭没有区别,如果不是乡亲提醒,很难会跟远近闻名的泥匠联系到一起。

记者在魏兆忠家中看到,陈旧的书柜上,陈列着大小不一的泥老虎。有的巴掌大,有的个头接近足球大小,个个活灵活现,非常可爱。拿在手上,用力挤压,泥老虎就会发出“咕嘎咕嘎”的声音。

据魏兆忠自己说,每年秋收过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泥塑彩绘泥老虎的材料,一直忙到腊月底。冬闲季节,魏兆忠制作的泥老虎增加了家庭收入,也为这门手艺带来了传承。

“我们小的时候,泥老虎是新年才可以得到的玩具,我们当时都爱不释手。”据魏兆忠介绍,小的时候家里的条件很差,父亲就起早贪黑的制作泥老虎,补贴家用。每当父亲制作这些可爱的“泥老虎”时,自己就蹲在父亲的身旁,跟着父亲有板有眼的学。

“父亲对我们非常严厉,如果做不好影响制作泥老虎进度,就会挨罚。”魏兆忠回忆道,正是因为父亲的严格要求,自己才慢慢学做泥老虎,后来便成为一种习惯。 

魏兆忠介绍,他的彩绘泥塑不同于市场上普通的彩绘泥塑,涂料经过特殊的处理后,他的泥老虎耐玩、不掉色、哨声大,图案精美有讲究。比如头的图案有菊花,象征“举国欢庆”;老虎身上的牡丹图案则象征“国色天香”。

制作泥老虎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魏兆忠介绍,制作泥塑彩绘,一般要经过和泥、制坯、晒坯、做哨、粘合、涂白料、上色等工序。选材也得讲究,使用的泥土必须是专门的黄金泥,这种泥有韧性,且不易碎裂,眼下已经越来越难得到。此外,为了让泥老虎更威风、更活灵活现,光上彩这步就得上5遍,需要极高的耐心。

制哨的工序,一般比较精密,哨子的原料为芦苇杆,用快刀将芦苇杆削成45度角,再插上纸片,这样一个哨子就做好了。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插纸片这个环节上,如果掌握不好一个度,哨子就不响。

“泥老虎是多种艺术的结合,包括了泥塑、绘画、刀工等等。做一批大概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魏兆忠对记者说,“很多人来找他学过泥塑,但由于学习过程非常枯燥、繁琐,不少人最后都不了了之,很少人坚持到了最后。”

谈到以后,魏兆忠对记者说,泥老虎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不仅是优美的工艺品,也是人人都喜爱的玩具,他要继续把它做下去,带给人们更多的快乐,也希望这门手艺不要失传,能有更多年轻人知道、喜爱这门艺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