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共护航——日照港第一小学教育进社区活动掠影

2017-12-18 13: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燃 刘伟欣

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相校长讲话

孩子们表演快板《安全你我他》

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大众网日照12月18日讯(实习生 王艺燃 通讯员 刘伟欣)教育是一项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人的教育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单靠学校和家庭的力量不足以教育好学生,社区的力量也相当重要。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应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共享资源。学校要依托社区,构建青少年教育社会大课堂;向社区开放,与社区形成教育合力。学校与社区双方整合资源才能实现“教育社区化,社区教育化”的设想。

常听到人们感叹孩子“在校是好学生,回家成‘小皇帝’,到了社区变成‘野小子”’。 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充分挖掘并发挥社区的作用,并将其作为全面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

学生的在校时间不足全年的三分之一,其余时间,尤其是节假日,都是在他们生活的社区内度过的。他们需要玩,需要朋友,需要观察世界、交流信息、学习生活。毫无疑问,社区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希望。学校主动走向社区、依托社区,建立联系网络,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把社区变为青少年教育的社会大课堂。只有将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一体化的教育体系,才能形成人人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全社会共同育人的良好风尚和社区环境。

12月16日上午8:30,日照港第一小学两支由校长和班主任老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分别走进滨海社区和荣安社区,为构建文明和谐安全社区做了友好交流。

“家校携手共护航”安全教育进社区

首先,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为社区居民做了题为“家校携手共护航”的专题讲座。讲座先向大家展示了日照港第一小学开展的安全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校内外安全等等,以及学校与校外辅导员进行的各种安全法制报告等。社区居民看到了孩子们在活动中的一点一滴,主题班会、手抄报、活动身影等等,充分感受到学校安全教育的系统性、全面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的平安是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最大心愿,长期以来我校在家长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把学校办成无事故、无安全隐患的办学目标,在全校范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平安校园”,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

接着, 相校长又向大家传送了有关学校安全事宜注意事项。此次进社区活动,根据“冬季百日安全无事故”有关要求,又临近春节,希望和社区携手共同做好学生安全保障工作。

讲座后,相校长和社区居民就安全保障事宜行了充分交流并签订安全责任书。

社区港一小孩子们表演的快板《安全你我他》,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方式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社区居民纷纷伸出大拇指。

最后,随行的班主任老师们分头到社区孩子们家里,与家长们进行了面对面家访交流。

此次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突出了安全主题教育,加强了社区居民与学校的沟通,为保障学生安全拉起第一道屏障。

文化惠民书香润  志愿服务进万家 ---日照港第一小学、荣安社区,共建学习型社区

书籍是人类的伴侣,它能传授知识、增长才干;抚育青年,慰藉老年;增进幸福、消除苦衷。正确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导社区居民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以不负春光,让全民阅读扎根土壤,在丰饶的生命土壤里结出硕果累累。2017年12月16日上午8:30,日照港第一小学志愿者走进荣安社区,为构建学习型和谐社区做了充分交流。

首先,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向荣安社区居民做了题为《文化惠民书香润  志愿服务进万家》的读书专题报告。报告从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谈起,向大家传递了阅读的好处。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养阅读习惯,当你的孩子爱上阅读,他将同时学会爱的方式,他会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生命爱世界。

接着,卢校长向大家展示了学校在营造书香校园方面的一系列活动,读书启动、校园读书活动阵地的氛围营造,日常生活读书监督记录,班级赛读,读书交流,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等等,让读书意识深入人心,营造了浓浓的阅读氛围。

一张张读书手抄报,一幕幕读书交流场景,让孩子们渐渐喜欢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

讲座之后后,卢校长和社区居民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为孩子们在这样的校园中学习感到放心舒心。

学校六年级三班李昱睿的获奖作品,经典诵读朗诵《铭记》让社区居民了解到学校活动成果。

活动结束后,随行老师们分头到所在社区的孩子们家中和家长们进行了面对面家访交流活动。

教育进社区活动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弘扬了时代精神,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和赞扬。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拓展了德育途径,深化了德育的内涵,使学校由封闭式向“无围墙”式的大德育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