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曲阜师范大学调研团“探索3D,科技印像”

来源:大众网日照频道   作者:宋佳   2016-08-24 16:34:00

大众网日照824日讯通讯员 徐璐 蔡天天 李文 迟祥815日——21日,曲阜师范大学探索3D,科技印像”调研团前往青岛创客大街创客空间、烟台三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地深入探究了3D打印在个性化服务、工业模具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基础应用,多方位深层次了解了3D打印技术对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意义,并在日照光辉培训班开展3D打印技术的志愿宣讲活动,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感受了3D打印的魅力。

交流学习铸新篇,探索实践长才干

为了解大学生对3D打印技术的研究情况,调研团分别前往青岛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3D打印创新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队员们有幸欣赏了实验室精美的3D打印作品,曲阜师范大学实验室的研究生在与调研团队员们的交流中提到:“整个3D打印产业链潜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就未来的长期需求增长而言,上游打印材料和个人3D打印设备的制造企业越来越被看好。”青岛大学的米虹光同学对3D打印发展的制约问题做出了总结,他表示目前3D打印的耗材问题和实用性问题亟待解决。双方也均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呼吁全社会的科技爱好者来解决这一难题,为3D打印技术进一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3D知识在课堂,播种科技新梦想

立足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助推3D技术走进课堂。队员们辗转来到日照光辉培训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3D打印技术的志愿宣讲课。本次志愿宣讲课,以小学生为主要宣讲对象,实践队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理解接受能力,特将曲阜师范大学3D打印实验室的动物模型、玩偶模型、杯具等打印成品带入课堂,并以此为例,从3D打印的成型设备、工艺原料和打印过程三方面展开介绍,力图使语言口语化、童趣化,让孩子们在观察实物和聆听讲解中体会3D打印技术的神奇魅力。

携手企业谋方向,共进打印新时代

跟随科技创新潮流,共讨企业发展方向。调研期间,调研团赶往青岛创客大街和烟台三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青岛创客大街创客空间负责人曲永成老师向队员们讲解了3D打印的熔融沉积制造工艺以及画图软件、切片软件的使用,并推荐了与3D打印相关的设计软件和学习书籍。烟台三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3D梦工厂公司经理衣绍辉从3D打印机的安全性能、结构改造以及材料选择方面向队员们讲述了3D打印的发展历程,并以太阳能汽车和多功能床为例,着重介绍了公司全力打造的“青少年3D教育服务平台”。曲永成老师和衣绍辉经理均表示,3D打印前景广阔,各地方政府通过产业集聚、政府扶持、政府采购等方式,来鼓励本地3D打印企业做大做强。队员们也因此深受鼓励,更加坚定了对3D打印技术的深入研究。

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提高了队员们对3D打印技术的研究兴趣,同时,队员们在实践中发现了自身价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队员们纷纷表示,未来要夯实理论知识,关注3D打印的创新研究,为3D打印技术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队员们保持探索精神,学习各领域科学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