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11名学生“奇思妙想”携发明将参加科技大赛

来源:   作者:宋佳 赵发宁   2016-08-08 15:11:00

                                

    大众网日照32日讯(记者 宋佳 赵发宁)一个矿泉水瓶,一个小风扇,一个电动马达,你能组成什么?日照四年级五班孔子文用这几样东西做成了“毛毛虫趣味吸尘器”。在外国语学校,像孔子文一样爱动手、爱思考的孩子还很多。日照市外国语学校开展第二届科技节,从学生作品中反复删选,最终忍痛割爱,选出11项代表学校参加日照市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

    走进日照市外国语学校的大赛室,一间教室,桌子上摆满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科技作品。有充满创意的环保洒水车,有充满想象的水上滑翔飞机,有发挥物理知识的手动发电机,更有“高新科技”的风力、太阳能自行车,孩子们充满想象的作品,让参观者有些惊讶,她说,“真不敢相信,这竟然是孩子的作品。”

    “平时妈妈上班很累,下班还需要做饭、扫地,所以就想做个吸尘器给妈妈减减负。”日照市外国语学校四年级五班孔子文说,用了一个矿泉水瓶、风扇、电动马达,研究了好久才做出来。“给妈妈试用了一下,挺好用,缺点就是太小了。”孔子文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

千余项科技作品,日照市外国语学校老师们反复筛选,最终忍痛割爱选出了11项代表学校参加日照市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据了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将面向全市青少年群体。

    “其实创新的灵感一方面来源于生活,但更需要学生天马行空去想想,第二届科技要求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入手,发现生活、学习用品中的不足、缺陷,制作出科研弥补不足与缺陷的小发明,或发明出实用的新型用具;作品要突出作品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日照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宜勤介绍,活动目的是发掘学生观察生活、发挥想象、勇于动手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努力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