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老师只对她做了一件事 成就一名日照优秀学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游小飞   2016-07-15 15:41:00

生活中,总有一些“坏同学”慢慢变成了好同学。实际上,只要你愿意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有积极向上的因子,关键是我们的学校、老师、家长如何去发现,去开启。

来自日照五莲二中的卢树群同学,在初中的几年生活中,拖拉、逆反。来到超然中学第一个月,拖拖拉拉,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在第一个月的量化中,围绕她的扣分很多,她所在宿舍几乎扣了全班总量化的一半多。老师通过家长了解情况,冷静思考与分析,了解到她在初中时就养成了这个拖拉的习惯,甚至还经常逃课。

“让她到高中一下子转为过来,确实有点难为她。”对于她的实际情况,班主任经过认真思考,想一点点的改变她,变批评为鼓励,用一种平和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她的不足与失误,多发现她的闪光点,她学习基础差,尊重她的学习基础。在常规扣分,落实责任时,老师都是我的错,不该她们的事她的勇于担当精神令班班主任尊重。

低起点、密台阶、有爱心、有耐心 

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因此,针对不同起点的学生,超然中学实施“低起点、密台阶、有爱心、有耐心”的教学策略。从学生的实际基础出发,细心发现,耐心指导,时刻关心学生的发展,扬长补短,因材施教,将学生的成绩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提高上去,重拾学生信心,使学生喜欢学习,主动学习,最终考入理想大学,实现人生梦想。

变批评为鼓励 传统文化育人于无声处

 

 

学生们正在观看传统文化视频 

 

传统文化进课堂播放的视频

 

当没有粉笔了,卢树群主动到级部办拿粉笔。

对于她平日在常规上的点点滴滴进步,班主任任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说给她听。一天早上,卢树群找到班主任,老师,我跟你说件事,老师每天上完课,满手都是粉笔末,我跟我妈说好了,我准备纸巾,让老师们上完课擦一擦手。但这件事,你要给我保密,我不想让同学们知道。班主任听后,一股感动涌上心头,再一次体会到学生的可爱,体会到作为教师的价值。卢树群的家长反应,女儿来到超然中学后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懂事了许多。

每一个孩子都有积极向上的因子,关键是我们的学校、老师、家长如何去发现,去开启。

打造“活力教学,深度课堂”

  

超然中学外观  

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与全国名校龙源学校合作办学,凭借龙源学校“活力教学”,打造“深度课堂”,将课堂教学的重心调整到向深度学习要质量,引导教师关注课堂能力目标的设计、实施与评价,关注课堂的思维含量,关注课堂深度问题及活动设计,学校定期举行“教师教学大比武”,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使深入思考和高效能力训练成为优秀课堂的自觉追求。

“三位一体”,成人成才

 

家长、老师、学生“三位一体”,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

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在不断的探索与努力中,逐渐摸索出自己独有的教学管理模式。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自我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缺一不可。传统文化将教育视为关系个人幸福、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家庭伦理、师生关系和身心和谐,产生了大量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成长智慧。因此,超然中学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成立教育处,推出了家长、老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

 

三位一体框架

“三位一体”办学理念的总体思路是以《家长幸福课堂》为载体,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心灵家园活动室、传统文化推广中心广播站为窗口,以家长委员会为纽带,以点带面,在全校形成学生讲孝道、家长讲慈道、老师讲师道的和谐的文化氛围。

据介绍,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是经潍坊市教育局、诸城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完全中学。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简称超然中学。学校以严格的管理和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社会赞誉。学校坚持“超越永无止境,一切坚持可能”的校训,相信每一位学生可以超越过去、超越他人、超越自己。

2013届毕业生共计1560人参加高考,本科过线1274人;201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0%,其中18人考入同济、武汉、中山大学等十大名牌高校。2015级青岛地区共计86位同学,日照共有203名同学,这些同学在超然1年来,思想、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诸城市超然综合高级中学自办学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从学生学习长远发展、学生身心健康、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各个方面出发,打造优秀、健康、积极向上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学校相信“超越永无止境,一切皆有可能”,选择超然综合高级中学不仅仅是选择了一所学校,还有梦跟远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