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教育部:“拔尖计划”已选拔4500名学生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2-25 14:01:00

   记者昨天(2月24日)获悉,今年,清华大学“学堂计划”计划招生140人。该计划被纳入全国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自2009年“拔尖计划”实施以来,该计划共选拔4500位学生,首批500名学生已毕业,其中95%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

  为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2009年起,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所高校启动“拔尖计划”,该计划先行在基础学科领域选择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五个学科试点,以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

  “拔尖计划”实行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大批知名教授亲自授课。该计划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小班教学与研讨,鼓励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计划,引入科学研究项目,造就学术素养。此外,该计划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据初步统计,仅去年共有美、英、德、加等20余个国家近150所高校的350余名国际知名学者,以授课、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参与拔尖学生培养。“拔尖计划”本科生素质和本科教育水平已得到学者认可。

  据介绍,“拔尖计划”在国内部分高校建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区。如清华大学的清华学堂、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的致远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的华罗庚数学班、严济慈物理班,西安交通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透露,今年,该校“学堂计划”计划招生规模为140人,未来,“学堂计划”的招生将加强全面考察、综合评价、立足学术、精准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好苗子。(任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