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带着盲妻上岗,日照街头这一幕让人感动……

2022-12-09 09:0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日照报道

  身穿橘红色工作服,一手拿着扫帚,一手牵着双目失明的妻子,身旁的三轮车车把上,小红旗在迎风飘扬,收音机播放着音乐……这是日照环卫大爷魏乐新每天的日常。

  魏乐新老家在山东泰安市。2002年,他和老伴随儿子来到日照。勤劳、闲不住的魏乐新先是在小区里从事保洁工作,2015年又应聘来到日照市环卫集团从事道路保洁工作,因为不放心因青光眼失明的妻子独自在家,魏乐新从那时起就带着妻子一起去上班。

  “她在外头活动活动,对身体还好。”12月7日,海报新闻记者在黄海一路找到了正在上班的魏乐新。看到记者采访,魏乐新略带腼腆地介绍,自己带着老伴负责早班清扫工作,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5点半就能准时到岗,7点前就能完成道路第一遍清扫。尽管要照顾着盲妻,但是魏乐新从没迟到过。“这份工作干久了真的会有强迫症,见不得地面有一张纸,看见就得赶紧扫干净。”

  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是魏乐新每天的“行头”。仔细一瞧,会发现“行头”里大有心意:三轮车的车把上插着一面鲜艳的小红旗,旁边的袋子里还装着一部小收音机。“我老伴就爱听收音机,她高兴我就高兴!”魏乐新介绍,为了不让老伴感到孤独,自己特意买了台收音机,这样自己忙起来的时候,妻子就可以在旁边听听音乐。“老了就是伴啊,我看到她在那里等着我,我就感到安心。”

  魏乐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现在的工作让他收获了很多。“单位的领导知道我们的情况,经常会关心、照顾;同事们也体谅我们,遇到大风活多的时候,他们就经常帮着我们多扫一些路……”除了感受到这些温暖外,最让魏乐新高兴的是,老伴的身体也能得到锻炼,心情也越来越开朗。

  “人生难得老来伴”,这句话在魏乐新夫妻俩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把她自己放家里,我不放心;我自己出来上班,她老是惦记着……”魏乐新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有妻子的日日陪伴,他很知足,也很幸福。

  记者手记:人间最暖是真情

  采访中,魏乐新的一句“她高兴我就高兴!”让记者印象深刻。相伴多年,他们的爱情已不再是海誓山盟、花前月下,更多的是彼此照顾、彼此牵挂的相守和责任。

  “总会有一个人,跨过千山万水来到你面前,让你再次相信爱情。”正如网友留言的那样,魏乐新和盲妻的故事,在这个冬天温暖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人间最暖是真情,相知相守的平凡,也是一种珍贵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