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倍赔!先行付!日照试行旅游餐饮双倍先付赔偿制度

2022-07-22 07: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在旅游点或景区就餐时若遭遇消费纠纷,不仅让人烦心,索赔程序也较复杂。近日,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一起旅游餐饮消费纠纷处置,从接处到处结不到1个小时,纠纷处置获游客高度认可,这得益于日照市试行的涉旅餐饮纠纷双倍先付赔偿制度。

  7月16日22时06分,抖音用户“**心心”发布短视频反映在任家台某海鲜楼消费时遭遇缺斤短两问题。7月17日,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及业户所在村市场协管员的监督指导下,经营业户根据签订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餐饮单位“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服务承诺书》,先行赔付游客590元,纠纷快速成功处结。

  近期,日照市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试行“双倍先付赔偿”制度,全区699家民俗餐饮业户主动签订《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餐饮单位“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服务承诺书》,承诺发生消费纠纷时,主动加强与顾客沟通,及时协商解决完毕,纠纷界定不清的,实行先行赔付,和解不成功的,主动汇报村(社区)市场协管员或区市场监管局进行调解,确实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餐饮企业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双倍赔付。

  进入“旅游旺季”,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停车场收费”“海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创新推行“失信行为就近公示、餐前价格确认、旅游团餐报告登记和食品质量投诉抽检”四项制度,督促业户诚信经营。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消费维权行政约谈制度》《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住宿业价格行为规范》系列文件,加大日常监督指导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同时,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管局实行局班子成员包保、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网格责任制”,实行“有理、有解、有过”三个首先推定制,投诉举报处理情况与评先树优相挂钩,压实监管责任。

  此外,日照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村级市场协管员作用,利用旺季前关键时段,集中组织民俗餐饮业户培训活动,重点培训《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量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消费投诉行政处罚案例、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例,确保培训覆盖到每位业户,切实提高业户守法意识和经营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