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日照人!

2022-06-04 10:12:4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端午至,吃粽子。不过咱日照的粽子,画风好像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个头堪比板砖,很是豪横,人称“粽子plus”。网友也纷纷调侃:“日照粽子真实诚,管饱的同时,还能防身……”

图片

  不止是“粽子plus”,在咱们日照,喝羊汤得用大锅、吃海鲜得按盆,结婚的“喜果子”都得各种各样的大包里装……

图片

图片

图片

  没错,不论是待人接物还是对待肚子,日照人的标准就是这么实诚又热情!因为在日照人心中,来的都是客,招呼客人就要把最好的、最多的拿出来。
  日照,黄海之滨,初光先照。阳光、大海赋予她宽厚、温暖又百折不挠的风骨。这样的文化坐标,即使经历大浪淘沙风云聚散,始终屹立不倒,既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又滋养出这一方人实诚、淳朴的民风。

图片

  常听人说,日照人为人实诚不欺骗,待人诚恳不刻薄,做事坦坦荡荡……仔细想想,还真是这样,在日照,乐善好施、热情助人、豪爽讲义气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环境。
  武汉疫情发生之时,日照的环卫大爷袁兆文把自己好不容易积攒的12000元钱,霸气地放在派出所桌子上,留下一张“急转武汉”的字条后,转身离开;81岁莒县大爷宓连登到集上卖菜,怕别人吃亏的他要提前把菜上的泥土全部甩干净,卖菜结束还要把垃圾拾掇干净,十几年如一日;莒县大爷解世全用旧轮胎手工做凉鞋,干了50年从不涨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止是这些出圈的日照大爷们,日照人从来都是“讷于言而敏于行”,那种淳朴实诚、踏实善良,不需要多言,也从不张扬,是用行动直接给的。
  日照市莒县第一实验小学里,双膝跪地只为背起腿脚不便同学的9岁男孩刘航铄的身影,曾看哭了校长和我们;林海小区的居民楼旁,为救被困孩子,一群邻居用身体搭起的“人梯”,曾经感动全国;为抢救深山遇险的女子,数十人在90度陡坡上搭起“人肉担架”,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全城联动,上万人爱心接力,为早产女婴筹款做手术,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图片

图片

  这就是实诚的日照人,豪爽仗义、真诚热情、有担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擦亮了“最美日照人”的这一块“金字招牌”!
  民风淳朴,反哺城市文明。日照人的实诚,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上下班高峰期的十字路口,斑马线前自觉减速,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日照亮丽风景线;过马路孩子与司机相互礼让,互相抱拳的“最高礼仪”温暖我们的心……日照人的实诚,是种润物无声的文明!

图片

  日照人实诚,城市管理更是将“实诚”体现到方方面面。孩子放学没人接?中午配餐、下午课后服务,解放了家长、呵护了孩子;老人在家不方便做饭?每个社区、村居都开通了幸福食堂、长者食堂,温暖了夕阳红;离图书馆远不方便看书?城市书房一批批免费开放,15分钟便民阅读圈建起来了;农村、社区劳动力不好找工作?下载“零灵发”在家里就能找到好工作;青年创业、立业遇困难?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暖心送达,把温暖和友好送到青年人心尖……城市的服务,贴心、暖心、顺心,真实诚!

图片

图片

  实诚的日照人,实诚的日照城。双向奔赴、彼此成就,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底色更浓、诚意更足!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日照,感受这座实诚之城友善与温暖的礼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