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都是回忆!这些老课本插图你还记得几张?

2022-05-31 2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刘晓菲 日照报道

  小红、小明、李雷、韩梅梅……听到这些名字,一瞬间,少年时光呼啸而来,顿时陷入记忆之中。“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重读老课本,走进“光阴的记忆”。

  这些70/80/90后用过的那些老课本,你还有印象吗?

  翻到一张熟悉的插画,就像见了一个十几年不见的老友,一下把我们带到了无忧无虑的小学时代。还记得早读时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下课时同学们聚在一起玩得不亦乐乎,还有那一字不落背下来的《荷塘月色》《雪地里的小画家》……

  那个时候,发了新书的我们会第一时间用漂亮的书皮包起来。一段时间后再把书皮拆开,看到崭新的封面,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在课本里,除了认识汉字,更多的,我们开始认识这个世界。朱自清的《春》让我们感受到了勃勃生机,盛夏里,我们看到了《荷塘月色》中一片寂静、美丽的荷塘。秋高气爽、大雁南飞、黄叶飘落,一个个细节让我们了解到《秋天》的魅力。在《雪孩子》里认识了一位如雪一样纯洁善良的朋友。

  《少年闰土》《画鸡蛋》《完璧归赵》《司马光砸缸》《画杨桃》《曹冲称象》……每一篇课文、每一张插画,我们都记忆深刻。

  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总想一夜长大,但长大后却想返老还童。那些属于童年记忆的东西总会勾起对那段最天真无邪时光的怀念。童年里课本上,一张张插图,都是小时候的回忆,看着这些老插图,你还能想起那些课文,还记得当年的你举着课本读书的模样吗?

  你是否还记得,你的同桌和那些一起玩游戏的他们?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回想一下,你童年印象最深的一篇课文、最喜欢的一张插画,最难忘的一段记忆是什么呢?

  本文拍摄的书籍均来自山东省日照市明婳怀旧展览馆

  馆长:杨鸣 地址:日照市双清学府六号楼负一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