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创新风帆劲,发展逐浪高

2022-05-23 19: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时代进步的永恒主题。1月6日,科技部印发《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通知》,支持全国25个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山东日照成功入围。这不仅是日照市深入实施“创新兴市”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也标志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

  创新型城市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柱,是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的迫切要求和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核心带动作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席卷而来,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前途和命运。

  大力实施“创新兴市”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实现日照精彩“蝶变”提供强大科技创新支撑;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回首来路,不断积蓄的科技创新力量,如今已经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绝不能让国外品牌长期占有国内市场,绝不能让中国人的健康掌握在国外人手中。”日照天一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祯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存在核心技术缺乏、设备依赖进口、产品较为基础等问题,让欧美医疗器械企业掌控着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定价权和话语权,患者医疗费用较高。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日照天一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投入,冲锋在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最前线”,生产出价格公道、质量可靠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致力于造福更多病患、为患者减轻医疗费用的负担。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追溯每一项技术创新背后的故事,我们会发现,那是一个个实现“从0到1”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真实写照。

  当前,席卷全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扑面而来、国内科技创新资源战略布局正在深度重构,惟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实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下好科技创新谋篇布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先手棋”,为城市未来发展赢得更多的优先权、主动权。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近年来,日照始终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理顺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坚持产学研合作核心路径,聚力推进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产业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青春赋能发展、创新助力蝶变,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归根结底需要靠人来实现。5月6日,日照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日照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共青团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婉莹对《日照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方案》提出,要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围绕释放青年创新潜能、打造青年创新载体、做好青年创新服务三个方面打造活力澎湃的青年创新之城。

发布会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佳蔚摄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各大城市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日照市在人才引育工作上聚力突破,不断增强人才集聚引力——

  聚焦发展所需,重点抓好产业领军人才、技术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育工作,做到精准识才、按需索才;坚持引育并举,深入实施“日照英才”工程,坚持人才、项目、技术“三位一体”招引,努力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实际、企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做到广纳贤才、多维育才;注重价值释放,着力在“好平台、高待遇、真尊重、全保障、优环境”方面做足文章,给人才提供全链条、全要素支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以求贤若渴的真挚诚意,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大文章,招引培育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实力的日照正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速汇聚科技创新锐不可当的澎湃势能,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切实把创新打造成为日照精彩蝶变的最强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邱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