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背后,山东打出了三张什么牌?

2022-03-06 12: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日照报道

  品质强则品牌强,品牌强则产业旺。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好品山东”建设主要内容、推进情况及下步打算,并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山东实施“好品山东”品牌建设,充分体现了山东驰而不息建设品牌强省的决心,叫响的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背后,体现了山东对自身品牌战略、质量强省的充分自信;饱含了山东助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的诚意;融会了山东“品牌成就企业、企业守护品牌”良性互动、长远发展的智慧。

  自信牌: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确保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是山东品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1985年,海尔集团张瑞敏砸向76台有质量问题冰箱的锤子,不仅让海尔成为山东品牌建设的标杆,更奏响了山东人重视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的冲锋号。

  37年后的今天,在山东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里,包含14类、223家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品牌。其中不仅有源远流长、品质厚重的山东老字号,还有代表山东农业大省形象的优质农产品,也有领先全国的高精尖制造业装备、产品。

  无论是脆甜、红润的烟台苹果,还是香飘万家的鲁花花生油,无论是驰名中外的海尔家电,还是动力强劲的潍柴发动机,这些品类不同、生产方式不同的好品身上,无一例外地拥有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高信誉度的产品特性。而这些产品特性,正是“好品山东”真正的内涵。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不仅是一句宣传口号,更道出了打响山东品牌的初心与理念:山东有实力、有决心、有信心,让更多好品叫响山东、享誉全国、走向世界。而不断推进“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建设,不仅是山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更体现了“山东出品,必属精品”的精益求精和高质量发展自信。

  发展牌:制定标准门槛 引领品牌成长壮大

  第一批山东好品,“好”在文化底蕴深厚,“好”在科技实力雄厚,“好”在品类齐全丰富,“好”在质量品质优良,“好”在市场占有率高,“好”在有口皆碑交口称赞……

  但是,这些“好”,说到底是些主观性很强的形容词。在遴选好品方面,山东是如何来鉴定区分的呢?又通过哪些标准来衡量呢?

  从“好品山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一批“好品山东”经过了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名单初选、征求意见等流程。所有入选的好品都是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从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中,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遴选产生的。

  这样的流程和标准,释放出“严格把关、优中选优”的评选理念,更为接下来山东的品牌建设树立了标杆,明确了发展方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有了方向和标准,更多的品牌便能对标提升、成长壮大。

  长远牌:加强品牌监督保护 促品牌长远发展

  从单个好品发展成为品牌,代表着更大的责任,更严格的监督。深巷里的好酒,被交口称赞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始至终不变的酒香四溢,而不是人为冠以的各种称号。如何保持并完善“好品山东”的实质内涵,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从新闻发布会上得知,好品山东有一套完整且始终在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未来的发展撑起了保障。好品的遴选也不是一次“盖棺定论”式的盖戳,而是将严格品牌监管,建立“好品山东”动态管理机制,倒逼获得“好品山东”品牌主体,珍惜、维护良好品牌形象。并且,根据发展需要,会不断做出调整和优化,并适时总结好品山东的建设经验。

  对企业经营者来说,争取入选好品行列,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诚信经营最好的“金字招牌”,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不断更新换代、精益求精的压力。唯有不断改革进取,不怕倒逼管理机制的“打脸”,才能在品牌化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另外,保持品牌长久发展的纯净、优良,要不可避免地与“李鬼”作斗争,因此发布会上也提到,下一步要加强权益保护,打击假冒“好品山东”品牌行为,支持“好品山东”市场主体海外贸易合法维权,扩大海外影响力。

  “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到2030年‘好品山东’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助推山东从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品牌建设之路漫漫,吾辈仍将上下求索。我们深信,有对自身发展的强大自信、有完善的品牌发展思路与制度、有对未来发展各项问题的深入思索和对策,山东的品牌建设定能稳扎稳打,聚力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