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这么美·美事|③真热闹!二月二,龙抬头,日照这里闹春牛喽!

2022-03-04 11:34:05 来源:  作者: 刘晓菲

  编者按:
  当心灵向往美,人间便胜似仙境。美之于日照,是山海间的色彩,是唇齿间的味道,是善良朴实的人文,是浪漫治愈的生活。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特策划“日照这么美”系列视频,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现日照之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怡晓 吕娜 翟建辉 日照报道

dc3e278ecd8d60ec83b994c877ddba25.jpg

d99b83449b70a3fd498e97204a75a517.jpg

  “二月二,龙抬头,黄墩爷们使金牛。”日暖风柔、万物复苏,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的老少爷们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乡间民俗——闹春牛。
  一大早,前来参加比赛的人们便带上自家精心养育的牛,兴高采烈地赶到上双疃村。放眼望去,“牛”选手们个顶个的体壮膘肥。瞧!还有不少村民给自家的牛头上戴上大红花,喜气洋洋。

  79岁的老庄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连续八年到上双疃村闹春牛了,闹春牛也代表着新一年春耕的开始。“嘿嘿,名次无所谓,老兄弟们聚在一起,心情真好呀,身体要是允许,以后年年都来!”
  轻轻摸一摸牛背,再多喂几口饲料,对于这场比赛,村民们期待不已,现场的牛儿也摇着尾巴,蓄势待发,考验默契的时候到了。

  随着一声令下,一头头“春牛”便“闹”起来了,它们拉着犁耙,步伐坚实,卯足了劲往前冲,尽情释放着体内的“洪荒之力”。牛儿所到之处,散发出新鲜的泥土气息。
  “冲呀,哞。”“快看,我觉得这头牛能第一个到达终点。”“加油!”……在现场,观众们忍不住为自己看好的牛儿呐喊助威,喝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烘托着热闹的气氛。

  经过紧张刺激的比赛,冠军牛脱颖而出。现场群众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此外,现场还有充满浓郁民俗风情的文化活动,牛耕表演、舞龙、威风锣鼓……黄墩镇的地域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
  对于务农的人们来说,牛儿是好朋友、好搭档,亦是生活的希望。
  二月二,闹春牛,黄墩人又在“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老牛精神鼓舞中,开启了新一年的春耕。踏实、勤劳、实干,2022年,定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晓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