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日照搭桥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推动政策项目落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6-06-29 13:48:00

  记者从6月21至22日召开的日照市脱贫攻坚调度推进会议上了解到,全市各级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积极推进“政银担”“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方式,让贫困人口早日精准脱贫。

 

  自今年1月8日日照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022户,贫困人口117975人,其中未脱贫的有26454户44129人。按照投入2万元基本解决一个农村贫困人口测算,实现两年时间完成脱贫,需要至少投入10亿元。因病、因灾、因残致贫等“硬骨头”比例较大,区域性贫困和分散式贫困问题交织,脱贫标准要求高,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产业扶贫是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根本途径。日照市将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思路选准特色项目,深入探索特色产业扶贫机制,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同时,借鉴市公安局帮扶渚汀村的经验发展创业型、就业型、帮销增收型各类电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岚山区黄墩镇的“扶贫车间”从莒南引进柳编、塑编项目,在镇里成立合作社,吸引贫困人口在家里加工,还在车间附近建立村淘服务中心,实现“互联网+”有效对接。五莲石场乡、莒县峤山镇也都推出类似的“扶贫车间”。下一步国土、财政、金融等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扶贫政策,确保“扶贫车间”下得去、待得住、效益好。

  日照市无劳动能力或只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占一半以上,让这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要使他们与产业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鼓励把量化的资产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合作,以资折股、入股分红。

  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四个区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抓好这四个区域扶贫开发,既是脱贫攻坚的需要,更是补充县域经济短板、实现全市均衡发展的战略需要。莒北、莲西两个方案正在加紧完善,有条件的如路网等项目可以先行组织实施。另两个区域确保6月底前完城规划。对于“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要实施易地搬迁扶贫。五莲县户部乡6个省定贫困村已经纳入国家易地搬迁计划,总投资2.1亿元,要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到2017年底,水库贫困移民要全部脱贫。

  2016年市级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500万元,各区县也将扶贫开发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大幅增加本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市扶贫办已经向各区县下达了最低控制指标。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实行集中投入,切实解决“撒芝麻盐”的问题。

  日照市贫困村以外的贫困人口比较多,他们能够享受的政策仅有扶贫小额贷款。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群众不敢贷、银行不愿贷,双方都有顾虑。打消顾虑,最关键是政府搭桥,为双方分担风险。市里已初步确定贴息资金、风险补偿金、担保和保险费用,市县共同承担。

  记者了解到,莒县已与省农担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确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担保机制,建立“政银担”的风险共担模式,将金融机构的风险降到15%以下,调动他们的放贷积极性。同时,尽快落实“富民农户贷”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和“富民生产贷”优惠利率、年贴息3%等政策。确定承担贷款的银行,并搞好贫困户的信用体系建设,帮群众寻找适合贷款的项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