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五莲?

2022-07-1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在五莲的三千多座奇山怪峰中,每一座山峰都有着绝美的风景及动人的传说。五莲山、九仙山、马耳山、大青山……五莲的山各种各样、山山壮美,既有大家闺秀的惊艳,也有小家碧玉的清秀,蜿蜒之间透露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巧妙造化,吸引了众多画家前来写生创作,用他们独特的色彩语言热情描绘着五莲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留下了一幅幅令人惊叹的秀美画卷。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众多外地艺术家慕名来到五莲山、九仙山写生创作,目前五莲已经成为国内越来越多艺术家共为青睐的写生创作基地。

  7月13日,日照五莲县九仙山风景区,来自全省各地专业艺术院校的教授、职业画家及绘画爱好者在这里写生创作,用他们手中的画笔细细描绘着远山峰峦叠嶂、近处奇石荟萃的绝美风景。据了解,受五莲县户部乡黄崖川九仙画谷合作社邀请,诸城市油画学会来到五莲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大林教授意象油画课题“写生与创作”公益教学研修活动,寄情于画,用笔触传达着他们心中那一份对五莲的挚爱。

为什么是五莲?

  从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 窥见五莲的历史风华

  张大林教授祖籍山东,现居北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多年的教学与写生创作中以五莲山、九仙山为素材创作了大量的意象油画作品。

张大林教授

  张大林教授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自己在多年意象油画创作的过程中,足迹几乎踏遍了全国的名山大川、繁华都市,但他对五莲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无论春夏秋冬,他总会找时间到五莲待些日子,找寻与别处不同的灵感。

  “五莲的山脉有它自身的特色,比较具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张大林告诉记者,五莲不仅山水俱佳、风光秀美,为绘画创作提供了特别多好的素材,其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和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踏名山、游大川,吟诗作赋,慷人生之感慨,留下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动人华章。

  五莲山、九仙山自唐宋以来,就有苏轼、蒲松龄、丁耀亢、张侗等诸多文人雅士在此流连驻足、题字赋诗,饮酒觞咏、抒情言志,留下了大量佳作名句,使两山有了“千古文章府”之雅称;苏轼誉五莲山“奇秀不减雁荡”、誉九仙山“九仙今已压京东”,更为五莲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位于九仙山抱犊峰下的孙膑书院,相传是战国马陵大捷之后,齐国军师孙膑浪迹山林、写下军事巨著《孙膑兵法》之地……这里峦峰叠翠、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让人们总能在这片意蕴深邃、充满深厚浓重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窥见五莲的历史风华。

  从意象油画的意境描绘 触摸五莲的山水风景

  意象油画是艺术学领域近年来一个新兴的术语,即用油画的材料,随意描绘作者心中对人物、色彩、风景以及情感深处的某一种感动。意象油画使更多的人进入油画的最高境界——创作,使更多的人进入到欣赏油画的境界,它的出现意味着艺术界的纵横面大大地打开,也繁荣着当下的艺术市场和民生。

百度百科“意象油画”词条

  “五莲的山水风景特别适合意象油画的表现。”张大林教授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幅描绘九仙山的意象油画,被百度作为“意象油画”名词解释的代表作品。“这地方好像是有个水池,在山崖下边特别有味道,当时在画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地方很符合咱们这个山名(九仙山),很有一股仙气。”

一幅油画表现出来的意境,是画家大情怀的真实再现。

  “五莲的风景非常美丽,尤其是两山(五莲山和九仙山)这一标志性的自然景观,是我们每个画家向往的、便于表达表现的一个自然景观。”诸城市油画学会主席脱雷告诉记者,在五莲这片“有故事”的土地上,张大林教授怀揣着对家乡、对五莲、对两山浓厚的情感,把美丽的五莲通过绘画的形式向世人传播,让更多的人看到五莲、了解五莲、向往五莲,把五莲作为心中的“家乡”。正如他所说的,“五莲是一个很美丽的‘家乡’,我们愿意来去描绘家乡。”

诸城市油画学会主席脱雷

  从生态宜人的美丽乡居 感受五莲的风土人情

  “对五莲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山好水好人好。”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郭弟强教授告诉记者,自己对五莲的感受特别亲切,来到五莲就像是回到了家乡一样,“我每年都到这里来写生,感受五莲的风土人情。”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郭弟强教授

  郭弟强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五莲的美丽乡居建设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地的农民把自己的房子改成民宿,我们就住在这里边,从一开始的民房、小平房到现在整排、整齐的楼房,我从这种变化中看到了五莲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日照市五莲县龙潭湖风景区

  近年来,五莲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着眼推动乡村振兴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改善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域无垃圾行动、全域美丽家庭行动、全域连村路工程、全域美路工程、全域绿水工程、全域美林工程、全域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三行动五工程”,高标准推进“美丽五莲”建设,全面推动乡村由“点线美”向“全域美”转变,为打响“美丽五莲”品牌,加快实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目标及全县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从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中窥见历史风华、从意象油画的意境描绘中触摸山水风景、从生态宜人的美丽乡居中感受风土人情……这些都是五莲带给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用画笔描绘心中“家乡”的画家们最真实的感受,看似偶然,却胜在发自内心、自然而然、偶然中存在的必然,这就是五莲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投射,也是美丽五莲不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价值体现。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莲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真正转化为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具体实践。终于,在画家们的高调称赞中,一向低调的五莲凭借着实诚和实力再次出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邱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