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最新新闻

山东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辛明芮   2015-10-22 17:53:00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辛明芮)10月21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金融办、中国保监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召开全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试点工作会议。会议就进一步推动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这次会议的举行,是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标志着我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出现特定食品安全出险事由,需向消费者等第三方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特殊产品质量责任险种。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8月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省金融办、山东保监局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试点工作方案》。此次试点工作的特点,突出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扩大试点范围。按照突出重点的原则,选择确定全省乳制品、白酒、规模以上肉制品,以及济南市的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和重点地区的650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试点范围。其他食品、保健食品的生产企业可自愿参加。  

  二是实行浮动费率。试点工作实行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准费率,同时区别生产企业不同情况,采取浮动费率机制。例如参保企业续保时,上年度未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已决赔偿的,续保费率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降低10%等等。通过费率的浮动,可以有效发挥保险费率的价格杠杆作用。  

  三是突出政府引导。方案对参保企业设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参保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的,可以简化生产许可办理流程;再如在同等条件下,参保企业优先创建为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等等。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和引导试点企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最后一个方面是强化保险服务。方案规定,参与试点工作的保险公司应当建立保险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按照责任保险额度,提取规定比例的救助基金,用于事故救助和风险防控等工作。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定期组织投保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风险分析,加强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马淑强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