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问政日照卫生

山东建立和实行住院分娩个案登记直报制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单青 高晖   2014-12-17 15:27:00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我省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住院分娩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并确定在全省建立和实行住院分娩个案登记直报制度。

  据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心胜介绍,我省已确定把建立和实行住院个案登记直报制度工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个案责任追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不如实登记、不及时上报出生人口信息或对外泄露人口信息的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各地要迅速成立强有力的协调机构,摸清实底,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并因地制宜,制订好本地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要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和调查研究,探索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住院分娩个案登记直报制度长期、健康、有效地运行。 

  制度的任务目标是:所有助产机构通过分娩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将住院分娩个案信息直报省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实现住院分娩查验证明、实名登记、个案直报三个百分之百,确保出生信息登记准确、上报及时。

  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助产机构的住院分娩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录入人口计生信息平台,准确比对、分析、统计汇总全省及各地人口出生相关数据,对于全省各级准确判断人口形势,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特别是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提高卫生计生工作水平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