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问政日照卫生

前十月山东艾滋病死亡1002例 超九成为性传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玉华   2014-12-05 11:06:00

 

  张北川在青岛大学与学生们就防艾交流座谈 记者 孟达 摄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省卫计委通报了我省艾滋病最新疫情。2014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469例,较去年同期(1108例)增长32.6%,死亡报告1002例。所占比例从2005年的55.8%上升到今年的94.8%,同性传播比例从2005年的2.6%上升到今年的63%。

  全省感染者和病人6054例 

  12月1日,省卫计委通报了我省最新的。通报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054例 ,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054例,艾滋病病人2000例,死亡报告1002例,现存活5052例,居全国第19位。

  2014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469例 ,较去年同期(1108例)增长32.6%。

  近年来,我省不断增强艾滋病检测能力建设,加大检测力度,筛查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数量不断增加。例如,2013年1~10月份全省艾滋病检测达到562万人次,而今年同期增长到645万人次。但由于部分高危人群不愿或不主动接受检测,因此还有不少艾滋病感染者没被发现。按照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估算,截至2011年底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为78万例,而截至当年实际报告只有44.5万例。

  据悉,我省自1992年在归国劳务人员中发现首例HIV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疫情呈现出了快速上升趋势,2012年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首次超过一千例。

  青年学生感染比例上升 

  通报显示,我省疫情总体上处于,但呈逐年上升趋势。2009年至2013年,全省年报告病例数增长幅度均保持在15%以上。

  除了疫情流行趋势上升,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艾滋病流行范围从1995年16个县(市区)到2006年125个县(市、区)。截至目前,艾滋病疫情已波及全省17个市所有县(市、区)。

  虽然各县市区全覆盖了,但各地分配不均。其中,累计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市依次为济南市、青岛市、菏泽市、临沂市和潍坊市,占全省总数的57.1%;居后5位的市为滨州市、东营市、枣庄市、日照市和莱芜市,占全省总数的9.2%。

  “报告病例数量多,并不一定是坏事,更不是说明防控不好,相反,发现的感染者越多,越有利于疫情防控。”疾控专家表示。

  感染人群的年龄、性别、职业也差异明显。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5~44岁之间,占83%以上;性别分布以男性为主,累计报告病例中男女比例为4.5:1;职业分布以农民为主,但近年来青年学生、职员所占比例上升较快。

  九成以上都是性传播 

  2000年以前,感染人群以出国劳务人员和既往有偿献血人员为主,现在扩大到了男性同性恋、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吸毒人员、性病患者、受血/血制品者、感染者配偶及其性伴、女性感染者的新生儿等多种人群,尤其男性同性恋人群、女性感染者、流动人口感染者比例增加,疫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此外,传播途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5年的55.8%上升到今年的94.8%,同性传播比例从2005年的2.6%上升到今年的63%。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确定了5所省级、27所市级、126家县级艾滋病定点医院,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的就诊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省纳入艾滋病定点医院抗病毒治疗管理的患者1756人,今年1~10月份各定点医院累计收治艾滋病患者788人次。

  目前,济南市、青岛市和曹县等13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级综合防治示范区。全面启动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已经创建省级示范区12个,2015年拟再创建省级示范区8个。大众报业记者 李钢 本报记者 郭玉华

  ■案例 同性行为后染上艾滋病毒 

  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岁的小陈(化名)是一名大学生,在上个月的一次社会防艾公益活动中,小陈接受了HIV检测,十几天后接到电话,检测呈阳性。再一次筛查中确定,小陈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小陈说,自己在初中时发现对女孩子丝毫没有兴趣,却很爱和男生在一起。上了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社会上的小强(化名)并确定了情侣关系。交往是偷偷进行的,“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和家人都不知道。”小陈说,自始至终,他只有小强一位伴侣,因此他猜测可能是被小强感染了,于是让小强去做检测,结果证实小强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现在俩人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

  据了解,青年学生已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日前本市发布的艾滋病信息显示,今年报告现住址为青岛市的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中,男性占 95.1%。从感染途径看,均为性接触传播,男男性接触感染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8.9%,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 4倍。究其原因,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范天利认为,首先男男同性之间存在不戴套等不安全的性行为,容易导致艾滋病在男同之间高发;此外处于性活跃期的男性也容易发生一人多伴侣的行为,一人感染其余人也会感染。

  ■专家 全国男同数量2100多万人 

  12月1日晚7时30分,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博文楼的教室里,青岛大学的学生们坐在一起,听国内首位在男同性恋人群中进行大规模艾滋病干预的专家、马丁奖得主张北川做讲座。

  “青年学生是艾滋病的易感人群这一情况已经出现好多年了。”有着近30年艾滋病研究经验的张北川说,这是由于这个年龄阶段生理活跃、知识不足,加上互联网的传播,以及个人自由空间的扩展导致。

  张北川说,全国男同数量2100多万人,其中有1000万人左右生活在高危中,这是性活跃期的高危性行为导致的 。他提到,如果一味歧视男同,在社会的压迫下男同可能会和异性结婚,但是这对并不知情的女性(也叫“同妻”)会产生巨大的不公平。“曾有一位男同感染了艾滋病,家里非让他和女的结婚,他就结婚了,后来妻子发现他是同性恋,跟他离婚再重组家庭,但不知道已经被他感染了。怀孕6个月的时候她才查出被感染了艾滋病,第二任丈夫也离开了她。

  记者了解到,岛城多个公益组织发起了进校园防艾科普活动。此外,市北区疾控中心已和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商谈,初步计划在大学里设置艾滋病宣传站点,工作人员可收集学生感兴趣、疑惑的问题进行解答。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蒋云燚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