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问政日照卫生

山东济宁74岁老汉感染艾滋病毒 家属质疑术后输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4-11-24 09:31:00

   据资料统计,目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5万人,感染人数在亚洲位居第2位,在全球居第14位。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显现出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艾滋病正从少数边缘化群体向正常人群蔓延。家住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已经74岁的王大爷,在前段时间被诊断为携带艾滋病病毒,一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被彻彻底底的打乱了。

  曾因肺病在医院动过一次手术 术后输一袋血浆 

  据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楼的泌尿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今年已经七十四岁的王大爷。老人形如枯槁,面如涂色,身体已经非常虚弱。

  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死路一条了,心理压力很大,晚上睡觉觉的夜太长,睁着眼睛睡不着。听得出来,王大爷的情绪非常低落。一旁的老伴告诉记者,最近这一个月都是她日夜守候在王大爷的身旁,没敢告诉他已经感染,只是说得了一种传染病,需要继续治疗。

  而惊闻这个难以启齿的消息,是今年九月份王大爷去梁山县人民医院查血时偶然得知。

  得知父亲身患艾滋病,王大爷的儿子顿时感觉天旋地转,难以名状。冷静下来之后,他查阅相关资料知晓了艾滋病毒的几种传播途径。他告诉记者,在乡下居住的父亲从不吸毒,目前年事已高,也不存在性传播的可能,母婴传播更可以排除。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父亲感染艾滋病毒?王大爷的儿子突然想到在去年三月份,父亲曾经因为肺病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动过一次手术,术后输了一袋血浆。

  王大爷的儿子介绍说,父亲去年四月份出院。到了十月份,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突然来到王大爷家,以复诊回访为由,又抽走了王大爷一管血样。这次突然回访,更加笃定了王大爷一家的怀疑。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安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三月份王大爷住院期间,主治医生也是严格按照正常程序为王大爷进行术后的。

  病人家属质疑缘于术后输血不满院方解释 

  今年七十四岁的王大爷在今年九月份查出携带艾滋病毒,家人怀疑在如此高龄感染艾滋病毒,跟去年三月份济宁第一人民医院为王大爷输过一袋血浆有关。11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王大爷的儿子来到了济宁第一人民医院医安科了解情况。

  对于去年十月份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为什么会跟济宁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去王大爷家复诊一事,医安科的工作人员始终没有做出正面回答。无奈之下,王大爷的儿子又来到济宁市中心血站反映情况。

  王大爷被确诊携带艾滋病毒后,济宁市中心血站一直负责处理此事的徐科长表示,他们血站为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血浆,即便出了问题也应该由医院过来协调处理。至于王大爷一家质疑去年十月份血站工作人员回访复诊一事,徐科长说这是他们血站的基本工作流程。

  为了了解病人在医院输完血后,作为血浆的提供方——济宁市中心血站去患者家中复诊回访是否是必然程序,记者咨询了山东省血液中心业务科。“没听说过,我们也没有这项业务,根本是不可能的,我们平时光采血、化验都忙不过来,怎么可能再带着医生去患者家中回访。” 工作人人员回复记者。

  除此之外,王大爷的家属还提出另一个质疑:既然去年十月份济宁市中心血站就曾经对王大爷查过一次血,那么查血的结果到底如何呢?

  对此,徐科长表示,在众多疾病中,艾滋病是个特殊。HIV病毒感染人体,到体内产生出HIV病毒抗体必定要经历一个过程,这段过程所需的时间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HIV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是检测不出HIV病毒抗体的,检验的结果都呈阴性,而“窗口期”一般为2-6周。不排除献血源、输血患者在查血过程中正处在窗口期,因此输血本身就存在风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蒋云燚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