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问政日照卫生

山东19万对夫妇已申请二孩 医院床位紧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钢   2014-11-10 10:15:00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改革任务之一,“单独两孩”政策是与居民关系最为密切的改革举措之一。2014年5月30日,“单独两孩”政策在我省正式落地,截至9月底,全省已有19.28万对夫妇申请办理单独两孩《生育证》,已办结17.31万对。据省卫计部门测算,我省生育峰值预计明年到来。

   >>纠结 证办了,生二孩先缓缓

   10月25日,在等待了一周后,孙兰香夫妇拿到了单独两孩《生育证》,但到底生不生,小夫妻俩仍在纠结。

   “之前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再生一个,挣扎了几个月后,决定先把证办出来再说。”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之日开始,孙女士夫妇及双方父母就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

   今年30岁的孙女士,3年前生下了一个女儿。来自农村的小夫妻俩,如今在省城的两家事业单位工作。“家里老人都愿意让我们再生一个,可我们俩一直很犹豫,也想生,但又担心生活压力比较大。”孙女士夫妇担心两个孩子在城市生活、上学,压力太大,“养女儿这几年,一个月就要多花好几千,再生一个,压力确实比较大。”

   尽管如此,但夫妻俩又感觉女儿将来会很孤单,“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先把证办出来再说。”

   自“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单独夫妇都曾或者正在面临这样的纠结,但许多夫妇最终还是选择了先把“单独两孩证”办出来。

   “截至9月底,全省已有19.28万对夫妇申请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大概占符合条件单独夫妇的1/6左右。”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自国家决定调整生育政策开始,我省相关部门就进行了积极准备。“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专家的参与指导下,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涉及135个县(市、区)、总人口7万人、独生子女1.6万人的婚育意愿抽样调查,利用六普、公安户籍、计划生育育龄妇女信息系统等数据,测算了独生子女数量及单独家庭数量等。”该负责人介绍,经测算,我省大概有120万对左右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

   >>尴尬 产科床位紧,生孩子得排队

   除了生育成本,让孙兰香夫妇不敢立马就生“二孩”的另一个原因是省城大医院产科医疗资源的紧张。

   “之前想着先把身体检查一下,然后就怀孕,可到了省城各大医院产科,才发现排队生孩子也是个体力活啊,人太多了!”这也成为让孙女士夫妇决定先缓一缓的原因。

   自今年以来,记者在省城各大医院的产科也确实看到了这种人满为患的情况。10月26日,记者在省城规模最大的妇产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看到,等待产检的孕妇坐满了医院候诊区。

   11月5日,该院院长张运利向记者介绍,截至10月底,该院分娩新生儿13657名,同比增长33.5%,预计全年分娩新生儿将达到1.6万左右,比往年多出生数千名孩子。

   “今年生育量大增,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我省在2013年6月,刚刚放开了二孩生育间隔政策,致使今年我省人口出生同比增加20%左右,此外再加上属相偏好,以及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部分人抢生,造成了叠加效应。

   “通过《生育证》的办理数量、孕情监控、生育意愿参数测算,2015年出生人口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10%左右,达到峰值。”该负责人表示,在不考虑生育属相偏好等因素的情况下,2015年将是出生人口峰值年。

   根据测算,放开二孩生育间隔与单独两孩政策叠加,会引起生育率升高,特别是未来的3-5年将形成生育堆积。预计2023年之前,全省出生人口将增加106万人左右,年均多出生12万人左右。

   >>对策 增加病床,允许民营医院设产科

   “出生人口激增,会给社会各个方面的公共服务资源带来压力,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生人口增加首先带来的是新增孕产妇的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妇幼保健服务工作以及幼儿入托入园、适龄儿童入学的压力。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集中生育,我省相关部门制定了风险防控方案。单独两孩政策在我省落地后,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下发了《山东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风险防控预案》,制定了专门的住院分娩防控措施,确保生育秩序可控、社会风险可控。

   例如,为缓解产妇住院难问题,各地都在积极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省城济南从去年开始就准备引入具有国际医院管理标准的高档妇产医院。同时,现有医疗机构也会增加妇产科床位数。

   济南市卫计委妇幼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守估计,两三年内,省城产科的床位会增加300张以上。济南市卫计委还对个别民营医院开展调研,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允许其开设产科。

   “现在我们建立了全省人口出生预警制度,加强动态监测。”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对各市出生情况进行月通报、季分析、半年报告制度,到目前,生育水平仍在预计可控范围内,“单独两孩”政策运行平稳。

   专家建议

   一胎和二胎间隔4年最佳

   “为了方便居民,我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单独两孩夫妇在生育第二个孩子时,可以在分娩前补办生育证,但我们还是提醒居民最好持证怀孕。”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提醒,“单独两孩在生育时仍未办理生育证是违法的,是要接受处罚的。”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广大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妇”,要合理安排生育时间,避开生育高峰理性生育,防止扎堆生育。尤其不要受传统重男轻女思想、民间特殊属相偏好等因素的影响,盲目跟风生育。

   “那些想要抢生的高龄产妇更要注意。”该负责人说,因为高龄产妇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剖宫产几率都会增加。山大附属生殖医院主任医师盛燕介绍,超过35岁就被称为高龄产妇,生育子女的风险会增大。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卵细胞接受外界刺激的增多,其质量下降,流产、畸形和死胎的发生率会增高。

   盛燕提醒,女性第二次生育时,最重要的是做到孕前检查,有效检测出遗传病。同时要重视产前诊断,及时发现问题。

   另外,第一胎和第二胎的间隔以4—5年最佳,因为此时身体恢复较好,生产过程中的体力和宫缩力最好,幼儿患并发症的几率较小。此时,第一个孩子也能慢慢学会自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蒋云燚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