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山东医药

淄博女子生产不能领生育补贴 被告知查体不足5次

来源:淄博齐鲁网   作者:王守鹏 张铭   2014-12-11 09:36:00

  近日,山东淄博周村的沈女士向我们反映,自己孩子已经10个月了,可是国家为农村妇女补助的500元却一直无法从生产的医院领取,而原因就是医院告知她查体不够五次。查体不够就不能领取吗?

  据沈女士介绍,自己今年二月份在周村某医院,就在前段时间,村里的妇女主任告诉她,可以到自己生产的医院领取500元的农村生育补贴,可是她到了这家医院,工作人员却表示,她由于查体卡内不足五次,因此无法领取补贴,不过沈女士表示,生产之前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做产检,没有记录是因为医生说没必要:查体的时候,到了都快中午到点了,做彩超什么的都11点半了,做完了医生就下班了,有的时候就看看没写,就说没有这五次就不给补贴,对医院就是这么说的。

  查体次数不够就不能领取补贴,查体与补贴挂钩,国家的好政策是否遭到了医院的“捆绑”呢,随后记者向周村某医院进行了了解,工作人员表示,查体五次确实是国家的规定,一般来说产妇孕期的检查都会超过五次,针对沈女士的这种情况,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查体和记录是分开进行的,周六、周日打卡的工作人员休息,确实可能存在打卡遗漏的情况:检查的时候周六周日来吧,正好我们那边休息,平时来的时候可能顺便就打上了,很可能就是正好休息就没有打上,这个必须要打印五次小票之后卫生基础科才能盖章,没有盖章,她五百块钱就没办法领取。

  随后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与沈女士沟通,在确认沈女士做过产检后,他们会为她补上查体的次数,帮助她领取生育补贴。

  据了解,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是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之一。自2011年淄博市就开始启动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及农村妇女增补叶酸两个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其中在领取补贴的时候,根据规定,需持有效身份证、户口簿、生育证、出院结算单、出生医学证明、《山东省妇幼、社区、新农合信息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以及孕期至少5次的检查凭条才能在分娩医院领取分娩补助500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