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洋快餐甜饮料 不少小胖墩患上了糖尿病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峻   2014-11-17 09:51:00

  一提到糖尿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的慢性疾病。昨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在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同时,低龄化的趋势令所有人担忧。在辽宁鞍山市,有一个6岁男孩从小把饮料当水喝,患上糖尿病。重庆有个12岁男孩,天天吃洋快餐,也患上了糖尿病。其实,在南京,这样小的孩子患糖尿病,也有不少。

  两男孩爱喝饮料,患上糖尿病

  昨天,两条关于孩子患糖尿病的新闻引起热议。在鞍山,6岁男孩乐乐的父母发现,乐乐总起夜,小便次数增多,而且总觉得口渴,喝饮料的量比以前也大了很多,医院确诊,乐乐患上了糖尿病。

  乐乐的父母都没有糖尿病,男孩还比同龄的孩子重约20斤,所以可以排除是遗传因素导致。乐乐平常不喝水,只喝饮料,医生判断乐乐是后天饮食、生活习惯不当造成的。目前,乐乐已经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而且需要终身治疗。

  12岁的林林家住重庆渝中区大田湾,从小喜欢吃洋快餐与喝饮料,身体较胖。今年8月,妈妈到外地出差3个月,林林便在外就餐,每天都会吃鸡翅、鸡腿等洋快餐,还喝碳酸饮料。3个月后,妈妈回家,发现儿子重了10多斤,每晚都要上几次厕所,还常喊口渴。妈妈带林林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糖尿病。

  南京患糖尿病的孩子也不少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诸多大医院内分泌科,专家称,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糖尿病低龄化趋势,这两年十分明显。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曾接诊了一位8岁小男孩,体重已经100多斤。平时很能吃,特别是洋快餐,一顿能吃好几个汉堡,外加两杯可乐。到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已是糖尿病患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也曾经接诊过一名小胖墩,才12岁,身高1米65,体重达到了90公斤。据其家人介绍,只要走路稍快,孩子就喘不上气,一检查发现也是糖尿病。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有12%的儿童超重, 170万青少年在与糖尿病抗争,还有2700多万处于糖尿病前期,另有14.9%的青少年儿童出现了糖尿病前期症状。

  专家:不能放任孩子吃“洋快餐”

  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油腻、脂肪、含糖量高的食物吃得太多;运动太少;压力太大。研究表明,压力太大也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如果经常处在较大压力之下,血糖也会维持在高指标上。

  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国的肥胖儿童平均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儿童糖尿病后备军在快速发展。经济发展较快的上海、南京等城市肥胖儿童检出率较10年前增长了5倍左右。目前,全国肥胖儿童的比例为7.06%,而南京市在十年间增长了467.7%,6~7岁组肥胖发生率由0.84%上升至4.17%。

  专家提醒,不要溺爱孩子,一味放任其吃“洋快餐”,应及时调整其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运动量。一旦查出患有糖尿病,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尿毒症、失明、瘫痪等重大疾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