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移动健康产品多 微信养生段子不能全信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婷婷   2014-11-17 09:51:00

  近日,由国家卫计委及相关机构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健康大会”上,发布了《消费者移动健康认知度》调研结果:其中,36%的被访者知道“网上挂号、手机挂号”,33%的人知道“网上或手机可与医生沟通咨询”。

  除了网上挂号、手机挂号外,现在“移动健康”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比如养生微信、APP计步器、APP催眠音乐等,电子移动健康产品已经真正进入了大家的生活。

  然而,这些海量的“移动健康产品”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有时候也会生产一些偏激甚至错误的内容,大家不能全信。

  有效果

  在当前“看病难、排队长”的大环境下,推动消费者使用移动健康产品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方便”,这一需求贯穿于挂号、看病、查询检查结果、存储病例档案等方面。

  调查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曾经使用过移动健康产品。在他们中间,75%的受访者表示选择移动健康产品的原因是“可以快速方便找到医生咨询”,70%表示“方便挂号,可预约,检查结果可查询”。

  47岁的张女士是失眠患者,长期在重医附一院中医科接受治疗,一年前在女儿的帮助下,她学会了提前一周网上预约挂号,这样一来,节约了不少时间。

  如今,各大医院纷纷开通网上挂号等业务,同时,还有医院开通了“微门诊”。2012年起,重庆市中山医院近30名医生集体开通腾讯微博,实现患者与专家的零距离交流,在线为市民健康服务。

  挂号、看病解决了,那拿检查结果怎么办?重医附一院产科考虑到患者都是孕妇,不方便一趟趟跑医院,为了给患者提供方便,今年12月起,微信公众号除了提供就医流程、专科小知识外,还将开通为患者拿检查结果这一服务板块。

  产科主任漆洪波介绍说,有的孕妈是区县的,专程来主城拿一个检查结果还是很麻烦。科室工作人员把孕妈的检查结果拍照,通过微信传给孕妈,这样就能给她们省去不少麻烦。

  戴着手环计步器散步一月瘦5斤

  33岁的刘先生坦言,过了30岁后,体重就一路飙升,1米7的身高,体重却直逼160斤。虽然他自己心安理得,但老婆看不下去了,逼着他把减肥提上日程,还特意给他买了一个手环计步器,方便计算行程,达到减肥目的。

  刘先生说,他每天吃了晚饭,都会沿着家附近的滨江路走上40分钟,有时候快,有时候慢,一般下来,要走5-6公里。一个月下来瘦了五斤,“这还是多亏计步器,有时候走累了想放弃,但看到公里数不够,又硬着头皮走。”

  然而,专家却表示,手环计步器通常不准。因为手环戴在手上,手的每一次摆动和身体走动时的摆动,对于手环中内置的微电脑设备来说识别有点困难。

  现在还流行一种计步器APP,专家提醒,如果要想结果准确,最好把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拒绝来电。因为一旦接听电话,手机就会暂时不记步或错误记步。

  APP催眠音乐越听越兴奋

  不靠谱

  27岁的刘婷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因为工作压力大,以前“秒睡”(碰到枕头就能睡着)的她也开始出现失眠。前段时间,她看到APP下载界面上有一个催眠软件。

  该软件能够播放出一些模拟鸟叫、海涛、流水等的声音。刘婷说,这个软件并不像网友说的那么神奇,因为她听了3晚上,每次都越听越兴奋,“设定的1个小时结束了,我完全没有睡意,而且比之前更兴奋。”

  不过,昨天记者在网上搜了搜网友对催眠软件的评价,也有人说效果奇好,确实改善了失眠情况。那催眠软件到底靠谱不?

  重医附一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况利表示,催眠软件的作用重点在使人放松下来,使得大脑皮层逐渐进入抑制状态,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

  不过,况利表示,还是不建议大家使用催眠软件。一方面,睡觉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有音乐或电磁波的干扰,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入眠;另一方面,这样也容易形成依赖性。

  微信养生段子不能全信

  28岁的李萍在闺蜜圈里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老太婆。因为,她不爱用香水迷恋风油精,不喝咖啡偏爱绿茶,最关键的一点是,她爱养生。在她的朋友圈里,加的全部都是些关于养生的公众号,然后分享的也全是关于养生的内容。手机界面上,除了一些主流的软件图表外,全部都是些关于养生的APP软件。

  重医附二院急诊科医生余雷提醒,养生食疗不可能治病,只能辅助病情,所以大家不要把养生食疗看得太神。另外,微信上,除了一些正确的养生观点外,也充斥着一些错误的信息,大家一定要谨慎取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