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女子热水泡脚猝死! 脑血管疾病者洗澡、泡脚要当心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春岚 张晨 彭振纲   2014-11-06 10:39:00

  近几天气温下降,深夜回家用热水泡脚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然而,汉口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专家提醒,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市民,近期应注意防寒保暖,少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

  46岁的刘霞(化名)家住百步亭,前天零时,她才下班回家,打了盆热水,边看电视边泡脚。家人突听到响动,才发现刘霞昏倒在地,忙把她抱下楼送往医院。

  送到解放军161医院时,刘霞已昏迷近半小时。急诊科值班医生介绍,她已失去生命体征,心跳、血压、脉搏都检测不出;做心肺复苏,急救半个多小时,短暂恢复微弱心跳,但刘霞仍无自主呼吸,昨日凌晨离世。

  为何泡个脚就猝死?

  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程新富介绍,经检查发现,刘霞头部脑血管有动脉瘤突发破裂。脑动脉瘤在未破裂前少有征兆,很难发现,而一旦破裂,就会突发剧烈头痛、意识障碍、恶心、呕吐等症状,情况很凶险,致死、致残率较高。少数特殊的脑血管动脉瘤会有眼睑下垂、夜间头痛、行走不稳等早期症状。

  气温骤降时,脑血管疾病发病者明显增加。刘霞发病时,正好遇到两大诱因,一是天气转冷,二是深夜用热水泡脚,都可能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一定程度上诱发疾病。因此,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市民,近期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少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少喝酒,避免情绪激动。同时,还应定时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