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开通一月 上千外地人成都刷卡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席秦岭   2014-11-06 10:33:00

制图 姜宣凭

医院异地医保结算系统通过测试。

  10月1日,我省正式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一个月过去了,这套系统运行得怎么样?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截至4日上午,我省已经有1009人办理了异地住院手续,出院并完成结算的有536人。这个群体已经涵盖了我省除成都外的20个市州,首批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22家医院也全部办理了出院结算业务。

  今天,我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会迎来一个新的重大节点;资阳市两家医院将开通与省内另外20市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这对旅居资阳或临时到资阳的省内人士来说,看病报销将会变得更加方便与快捷。

  新政满月

  1009人办理手续536人完成结算

  5日,据省医保局副局长汪凯透露,截至4日上午,我省已经有1009人办理了异地住院手续,完成结算的有536人。

  这些人是否涵盖了除成都外的20个市州?首批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22家医院是否全部实现了出院结算?对此,汪凯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系统运行情况怎么样?省医保局也密切关注着。一份来自10月17日的报告显示,截至10月16日,业务总计覆盖19个参保市州与21家医院。

  当时,尚未产生异地就医业务的市州有凉山州,尚未产生异地就医业务的定点医院是四川省地质医院。

  效率更高

  10多分钟就可结算1人

  运行一个月以来,50多名患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实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目前,还没实现所有市州的患者都在我们这里即时结算。”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韩学鸿说,享受了新政的这些患者主要集中在我省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达州、内江、简阳、攀枝花、资中、眉山、乐山等地。

  10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曾前往该医院探访,偶遇了阿坝州第一个提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求的患者赵萌(化名)。

  当时,她的爱人在结算窗口排队等候了1个多小时后,被告知“因为系统权限的原因,暂时还通不了,我们需要再与对方沟通。”

  新系统磨合这么久了,运行情况如何?是否还像当初那样磕磕绊绊?

  韩学鸿说,新系统启用之初,因为对码和结算等原因,导致数据对接不顺畅,系统不断报错,需要医院与医保相关工作人员反复核对数据,甚至修改数据才能打通对码和结算的路。有时,上传一个数据就要花费20多分钟,结算时又要耗费几十分钟。

  “患者结算时要等很长时间,甚至一次还搞不定。”韩学鸿说,她们只好给患者做工作,“请稍微等一下哈,系统有点慢”请求赢得患者的理解。往往,患者都会如此轻松地回应“没事,总比我们回去跑划得着。”

  初期,上传数据不顺畅。对于住在成都的患者,他们一般让对方留下电话后回家等待结算结果。对于住在外地的患者,他们只好请对方在医院里耐心等待。

  在她看来,总体而言,患者还是比较配合与支持。如今,她感觉上传数据与结算越来越顺畅了。一般情况下,几分钟就可以上传一个患者的数据,十来分钟就可以完成结算。

  问题集中

  20%患者未办二代社保卡

  从10月1日以来,成都军区总医院已为60多人办理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手续。

  “总体情况不错。”医院医保办主任边冬玲说,医保报销新政赢得广大患者的欢迎。不过,在运行过程中,他发现,老百姓对这项政策知晓度还是比较高,但对具体要求不太清楚,比如有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求的近20%的患者没有办理第二代社保卡就要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新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政策。另外,还有部分患者并没在老家办理备案手续就前来住院。对于上述情况,医院一般都请对方先回去补办第二代社保卡,或者协助患者办理备案手续。新政实施一个月,经受了一个月的检验。当初,韩学鸿担心,患者因等待而与医院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事情没有发生过。

  “很多病人出院并没有假日的概念,担心节假日期间病人出院,而相关市州医保部门的人却休假,无法即时办理结算手续。”这种担忧,成都军区总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都没遭遇到这种麻烦。

  无论是边冬玲还是韩学鸿,他们都发现,有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求并咨询相关政策的患者很多。不过,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却没有办理第二代社保卡。

  “持第二代社保卡是享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没有这个卡,即使其它条件符合,也没办法享受新政。”他们都认为,当前,更大范围推广第二代社保卡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需求。

  最新动态

  今天 资阳启动全省互通业务

  昨日,省医保局异地就医结算中心主任林丕透露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今天,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资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将开通与省内另外20个市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互通业务。这意味着,资阳之外的参保对象在资阳住院(在符合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情况下)报销会更加方便与快捷。

  据资阳市医保局局长欧可扬介绍,为了这一天,在系统升级改造、对码、发放第二代社保卡等方面、资阳方提前做足了准备工作。截至昨日,已经有91名资阳参保对象在成都实现了刷卡住院,已出院的共有43人,尚有48人仍在住院。另一方面,已有好几位长期居住资阳的外地参保对象前来咨询“何时可以在资阳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4日,资阳对两家医院第4次测试成功后,今天将正式接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系统。首批开通的医院里,为何会选择简阳市人民医院?据欧可扬介绍,简阳市人民医院是资阳市辖区内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具备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条件。接下来,资阳方还在为开通门诊看病和药店买药的业务做准备。

  年底 21市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资阳开通这项业务后,我省其他市州开通进展如何?省医保局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副主任熊茂恩的行动可能更能说明问题。离开资阳后,他即将带领技术团队奔赴甘孜州做测试,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本周星期五,甘孜州将成为我省第二个开通与另外20个市州互通的市州。

  为何第二家会花落甘孜州?熊茂恩说,一方面,甘孜州的相当部分退休人员都在成都周边居住,这个庞大的群体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甘孜州是旅游景区,常年有大量外地人员在此活动,那部分人也对异地就医需求量大。据了解,根据省医保局的工作安排,今年年底,将会开通成都到市州、市州到市州之间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通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