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名院 > 医学科普

癌症患者的两个误区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   2014-04-16 17:44:00

  (1)癌症不能和死亡划等号,不要盲目恐惧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防治指南中指出:

  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

  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

  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

  如果是某些早期癌症,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段是可以做到临床治愈的,这些病人不会因癌症而死亡。如果是某些中期癌症,可以通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手段延长病人的生命,也不会很快因癌症而死亡。如果是出现颅脑转移、骨转移或全身多处转移的晚期病人,可以通过各种治疗手段减轻患者的痛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得了癌症,千万不要给自己来个“一刀切”,觉得自己肯定被判了死刑。我们要学习有关疾病的科学知识,不要盲目恐惧。

  (2) 如何面对内心的委屈和愤怒和内疚

  有些癌症患者觉着自己特别的冤枉,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怎么会得癌症,也有的有患者会问我说,我做了那么多好事,自己受苦受累,为什么是我患癌,老天爷为什么惩罚我?生活对我很不公平?患者的误区是将身体健康与道德混在一起了。

  我们先要对自己好,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只有我们自己身心健康了才能对别人负责任。你都对不起你自己了,你拿什么去对别人好?你对自己都不能负责任,怎么对他人负责任!飞机上有教我们如何使用紧急面罩的,想必大家都印象深刻,是不是都教我们先给自己戴上,然后才是给别人戴,哪怕那个别人是你家的孩子!这就是爱,只有爱了自己,先对自己负责了,你才有能力,有机会或有可能去爱别人。问问自己身体和心理的需求,忘了倾听自己身体发出的警告或声音,甚至是你自己身体对你发出的抗议,所以当你身体真的出了问题时你会突然感到不公平,内心更多的是委屈和怨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