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尴尬恐惧症上身 别人出丑自己却感同身受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严艺菲 罗渝   2014-12-24 15:19:00

    综艺节目冷场了,你倒觉得尴尬;播新闻的主持人忘词,你跟着一身冷汗;肥皂剧里感觉到主角要出丑了,赶忙找遥控器换台;电视里的外景记者说话抖不清楚,他结巴你心里也跟着一紧……你可曾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与你无关,自己却感同身受?

    别人出丑你找地缝,最近微信上盛传的尴尬恐惧症,发生在你身上了吗?

校园歌手大赛出丑 十年不敢看选秀节目 

    家住大渡口区大堰一村38栋7号的陈先生是位K歌达人,35岁的他纵横K坛十余载,有一副好嗓音。当电视选秀节目最近十年大行其道的时候,陈先生别说亲自去参加海选,就连在电视上看到歌唱类的选秀节目都会心里发毛。从《超级女声》到最近大火的《中国好声音》,陈先生都敬而远之。因为家里人喜欢选秀节目,很多时候妻子、女儿全都聚在电视机前支持自己喜欢的歌手,陈先生也曾有一次觉得自己应该随大流一点,和家人坐在一起看看电视。哪知忍了大半个小时,在看到一位歌手唱着唱着马上快要破音时,陈先生一下站起来,打了败仗一样落荒而逃,妻子问他怎么了,他连忙摆摆手说要去上厕所。

  瞧不起选秀歌手的水平?不喜欢选秀节目的形式?歌声把他吓跑了?陈先生说都不是,“看这种选秀节目,我最害怕的就是看到那些选秀歌手在台上出糗了,我会跟着一起觉得尴尬。选秀节目为了制造话题,雷点太多,我完全受不了。”

   陈先生好像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尴尬恐惧症,“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参加校园歌手大赛,那个时候冒冒失失又紧张,歌没唱好不说在台上路都走不稳,留下了很不好的记忆。后来只要一看到选秀节目里歌手出糗的画面,我就会特别感同身受。大学那件事,是我一辈子的伤痛。”

家庭主妇疯狂快进 一天看完一部肥皂剧

  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骏逸新视界25楼的景女士今年39岁,上学时就喜欢看韩剧,后来结婚做了全职家庭主妇后,每天除了照顾老公、孩子起居,最大的爱好就是看肥皂剧。只是,景女士常常陷入没有好剧可看的境地。原来景女士有个怪癖,那就是看剧过程中,看着看着就会忍不住快进,在电脑上看时就表现为疯狂拖动进度条,“一个人还没什么大碍,但是每当一家人一起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也会忍不住想要快进,甚至扭头不看。”

  景女士说,自己倒不是嫌电视剧不好看,主要是看到一些场景就会忍不住想要跳过,比如感觉到主角要出丑了,本来是情侣的兄妹马上相认了,或者是某个主角要死了在那交代遗言,就会觉得很尴尬,不跳过浑身都要起鸡皮疙瘩。景女士快进的习惯让她经常把新出的好剧几天就看完,陪家人看剧也浑身不自在。

  景女士说,以前看一部特别狗血的韩剧,一天就看完了,“完全就是快进完的。”而景女士既不是因为电视剧拍得不好,也否认是因为一样的剧情看多了厌倦,景女士说:“一直都是这样,可能我对那些比较尴尬的剧情、场景,天生就恐惧吧。”

同事晒网购战利品 女会计不敢说真话很纠结

  28岁的黄女士家住南岸区后堡社区28栋3单元1-1,是个朝九晚五的公司会计。黄女士所在的办公室清一色都是女白领。办公室的女同事们最爱的就是不时上网淘上一些衣服或者小物件,互相品评。

  每次同事们淘回来好看的或者实惠的衣服,都要在办公室或者微信上炫耀一番。真的好看的衣服还好,但有些让黄女士觉得质地很差,甚至毫无设计感的衣服,女同事却还公开晒战果,就让黄女士下意识为她们捏一把汗,“本来吧,也不管我的事,要丢脸也丢的不是我的脸,可就是会觉得像是自己上了受刑台一样尴尬。”

  而更让她内心煎熬的是,有时候有人晒图以后,整个办公室的同事都在评论区夸这样好,那样实惠,唯独黄女士看到心里发毛,想回复一句又夸不出来,不回复又显得自己不合群,“实在是太纠结了。”

   陈先生好像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尴尬恐惧症,“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参加校园歌手大赛,那个时候冒冒失失又紧张,歌没唱好不说在台上路都走不稳,留下了很不好的记忆。后来只要一看到选秀节目里歌手出糗的画面,我就会特别感同身受。大学那件事,是我一辈子的伤痛。”  

别人尴尬你紧张 或因你把自己代入进去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医生陈晓鹭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尴尬恐惧症在学术上并不存在,是目前网友们热传出的一种说法,但这种对尴尬恐惧的现象确实存在,并在心理学上有一定道理。如果尴尬恐惧症是种病的话,发病率是100%。

  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傅一笑说:“别人尴尬你却感到紧张,很有可能是因为你把自己代入了进去。”原来,我们看到电视上或者生活中别人将要面对尴尬时,常会在潜意识里将自己置于那样的情形,并将这种尴尬的感受嫁接了过来,是一种正常的心理投射。

尴尬恐惧度 与精神创伤大小有关

  虽然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有尴尬恐惧症,但是害怕遇到尴尬或者害怕看到尴尬的程度却因人而异。有的人像强迫症一样不能看到一点尴尬的情形,有的人却只是在心里微有涟漪。针对这一现象,傅一笑解释说,从广义的心理创伤来讲,每个人肯定都曾在生活中有过心理创伤,这些创伤有些会形成一种印记,改头换面后变得难以描述,也没有具体的表现,但是一旦出现一些特定的场景,这些创伤留下的痕迹就会激发出来,让人心里感到不舒服。

  比如幼年时候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当时有深刻的体验,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你已经忘了那件事,然而当类似的体验重新出现时,当时那种情绪就会被唤起,有的人就会感到恐惧。而当初那种体验越深刻,现在唤起的不适情绪就越强烈,也就是网友说的尴尬恐惧度越高。

    此外,傅一笑介绍,每个人恐惧尴尬的程度不同,界定尴尬恐惧症是否是一个心理问题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如果它让你不舒服了、生活受到干扰了,它可能就是心理问题,但如果你内心觉得尴尬恐惧症无所谓,并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也就不存在任何问题。

哪类人易患尴尬恐惧症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医生陈晓鹭介绍,心理问题和一个人的性格、人格以及思维方法都有关。一般那些思虑较多的人容易有尴尬恐惧症的情况,比如多愁善感,容易焦虑,以及敏感悲观的人,有这些特质的人群本身会比一般人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即便是遇到尴尬恐惧症的情况,他们的感受也可能会更强烈一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