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早晨千万不要批评孩子一份好心情很重要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王纯   2014-12-22 09:25:00

  一天早晨,我到女儿的房间里看了一下,她还在睡觉。书桌上有她做的作业,我顺便看了一眼,没想到她的作业做得乱七八糟。我很生气,冲正在熟睡的女儿吼道:“昨天晚上是不是又贪玩,困了就糊弄着做完了?”女儿被我的喊声吓醒了,迷迷糊糊地揉着眼睛,委屈地说:“我做得很认真呢……”我更生气了:“还认真?你瞧这字写得乱糟糟的!”

  女儿坐起来,看了看自己的作业说:“妈妈,我下次一定认真写。”看她态度还好,我说:“起床洗漱吧,准备吃饭。”吃早饭的时候,我一边吃饭,一边教导女儿:“这学期学习一定要认真,不然成绩退步了……”女儿扒拉了几口饭,说:“知道了!”

  下班后,我给女儿的班主任打了个电话,询问她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班主任说:“你家孩子很听话,学习也很认真。”我继续问:“她今天表现得怎么样?”班主任说:“我刚要给你说呢,她今天好像闷闷不乐的样子,上课也不爱举手发言了。下课的时候,一个人呆在教室里,好像有什么心 事。”

  我恍然明白,早晨训孩子确实让她产生了不良情绪。早晨是一天的开始,如果有个良好的开端,就能愉快地面对新的一天。可是,如果起床后就被坏情绪困扰,一整天都容易心情灰暗。孩子对情绪的控制能力弱,这一点就更明显了。想到这里,我决定,一定要在早晨给孩子一份好心情。

  第二天早晨我做好饭,轻手轻脚地走到女儿的房间,然后轻声细语地说:“宝贝,起床了,今天天气真好。太阳都照屁股喽!”女儿睁开眼,伸了个懒腰说:“妈妈,把窗帘拉开,我要拥抱阳光!”早餐也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我不再提作业的事,女儿的胃口也好多了。

  从那以后,我每天早上都记得给女儿一份好心情。我发现,她的性格越来越开朗了,学习也更有积极性了,遇到问题,也能够用比较恰当的方法解决。最重要的是,我们母女的感情更深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