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手机不离身 谨防“手机幻听症”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2014-12-18 09:40:00

  明明电话没响或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可总感觉自己手机在响,拿起手机才发现是幻觉……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现代社会,手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离身的东西。有调查显示,手机已成为现代都市白领形影不离的“新生器官”,而“手机幻听症”也成了都市白领的一种普遍现象。

  从事新闻工作的顾小姐,发现自己对手机产生了强烈的“恐慌”。“我明明记得睡前已经关机的,但还是觉得有铃响,真的听得非常真切。”每天晚上顾小姐总要这样折腾好几次,晚上9点睡下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睡着。

  和顾小姐有相同情况的上班族并不在少数,郑州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医师李艳艳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手机幻听症”正困扰着许多年轻的上班族,这样的病人已占心理科门诊的近三成。“手机幻听”是由于过分依赖手机而形成的一种“强迫症”,是心理超压发出的信号表现。

  “目前‘手机幻听’现象尚不能归入‘幻听症’的范畴,因为后者在医学上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状,而目前普遍困扰都市人生活的手机幻听现象其实质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李艳艳说,人们有的时候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手机在响,还是不自觉地拿出手机,这其实是身体里的潜意识给出提醒,告诉你,必须要缓解压力了。

  李艳艳同时指出,“手机幻听症”偶尔出现并不影响健康,对于大多数轻度“手机幻听”的人而言,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调节。可根据自己的个性改变工作性质;或者调整工作、生活节奏,使自己得到放松;也可以尝试通过经常更换手机铃声,采用一些相对舒缓和轻松的乐曲,以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起到心理减压的作用。但如果幻听持续出现,就应主动求医。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