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揭秘我们的笑声为什么听起来不一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2-08 10:11:00

  人们的笑声可能是受他人感染而发出的,但听起来却像来自不同的群体。

  想想那些有代表性的笑声,比如周星驰透着嘚瑟气息的笑,然后再想想你的笑声,是不是都不一样?这些笑声就好像全国各地有方言、口音,各有各的特色。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笑声各不相同呢?

  我们发笑是因为发生了好笑的事情,它让我们产生互动,还能加强记忆力、有益健康。除了从生理学角度解释——笑牵涉到你的大脑边缘系统、喉、肺、呼吸肌等等,还有什么促使我们的笑声不一样?答案要在心理学和人类行为学中间去找。

真实笑声或被隐藏

  《肢体语言圣经》作者、肢体语言与行为专家朱迪·詹姆斯说:“我们在不同的情况、不同目的下有不同的笑声,它们大部分都在‘社会掩蔽’下进行的,也就是说只是为了礼貌或者为了社会交际。”

  唯一真正的笑是自然发出的,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知道自己笑起来是什么声音。当我们真的开怀大笑时经常会把我们置于尴尬的境地,因为听起来、看起来都很粗野。

  当真正的笑被指“夸张”的次数多了,我们便学会了修整、抑制它。这时候的笑声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无论是有意还是潜意识的。如果我们对露牙感觉不雅,或者在人前很害羞,我们会尽量克制自己,从而产生更保留或者说看起来更职业的微笑,这属于肢体语言。

不同情况笑声不同

  我们大多数都觉得自己的笑声只有一种,但詹姆斯表示,我们的大脑存着很多种不同的情景下的不同笑法。当某个人的笑声变了,说明环境、心境也发生变化了。

  生活变化会影响我们的笑声和笑法,比如当你的生活因为某种原因变得艰难时,你会发现自己很难掩饰自己内心的沮丧,却配合别人发出完美的职业笑声。

后天行为感染笑声

  我们也很容易被“后天行为”感染,我们听着别人的笑声然后一点点模仿,这样的学习行为通常在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发生了。孩子是最容易发出纯真、真诚的笑声的群体,因为他们没有长大后的各种社会禁忌。而成人往往会遮住嘴巴或者弯下腰把脸埋起来。

  不管笑的原因是什么,也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有一点是共通的:你笑得越多,生活中值得开心的事越多,我们的身心也就越愉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蒋云燚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