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尿液色彩有秘密 "七彩尿液"知健康?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4-12-02 14:00:00

  赤橙黄绿青蓝紫!凭借尿的颜色,就可以告诉你是否缺水,或是否需要看医生!昨日上午,@健康时报 转发了这条关于“尿液比色卡”的微博。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相关医生处打探到,“尿液比色卡”部分有道理,但如果要判断里面所谈到的疾病,得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尿的颜色不能判断疾病。

  微博转发 尿液色彩有秘密

  昨日上午,新浪微博@健康时报 转发了这条关于尿液比色卡的微博,微博中写道:“赤橙黄绿青蓝紫……哇,好漂亮的彩虹啊。喂,等等,这不是彩虹,是尿!美国俄亥俄一家非营利性的学术医疗中心——克利夫兰诊所制作了这张尿液色卡图,告诉你尿液色彩的秘密。”

  此外,微博中配发了相关的文字图片,写明了每种色彩的尿液代表着什么。微博也提到了外部影响,称吃进去的东西可能会影响尿液的颜色。一些药物比如泻药、化疗药物等,会让尿液颜色变深。当出现异常时,可以先想想有没有吃过这些东西。

  结语中写道,通过观察尿液,你能了解很多信息。去医院尿检,你能了解更多。比方说,带血的尿液,通常很难用肉眼看出来,但是可能预示着疾病。尿液中的糖含量也会告诉你糖尿病的风险。所以体检时,一定不要吝啬你的尿液,大胆地拿着尿杯,向厕所进发。

  记者求证 判断疾病还需检测

  “尿液比色卡”究竟有无道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医生。

  @成都下水道(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任黎明)称,这个比色卡没有太强参照性,但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不过,判断疾病需要检测,仅凭尿液颜色来基本判断是什么病,这是不靠谱的。不管是什么颜色,都需要进行尿液分析。如果从颜色来看,喝水少颜色深,味道会比较大。此外,尿液有些颜色异常,比如胡萝卜吃多了,或是一些药物,也可能呈现出红色。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魏武然称,“尿液比色卡”大部分有道理,但是具体判断病情,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

  “颜色怎么能看病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教授付平同样认为,“尿液比色卡”大部分有道理,但是判断疾病当然不能简单地通过颜色。他建议市民每年体检时,都做一个尿常规检查。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每种色彩的尿液代表什么

  无色透明 没事,你真的喝太多水了。

  浅黄色 你很正常,很健康,喝水量也很适宜。

  透明的黄色 很正常,别瞎想。

  深黄色 正常。喝水有点少。

  琥珀色或蜂蜜色 你的身体太缺水了,赶紧喝点儿水。

  糖浆一样的棕色 你可能有肝脏疾病,或者严重脱水。喝点水观察一下,如果还这样,就去看看医生吧。

  粉红色 想一下,最近有没有吃甜菜、蓝莓、红心火龙果?如果有,那不用担心。如果没吃过,

  可能意味着尿中带血。这也许没事,但也可能是肾脏疾病、肿瘤、尿路感染、前列腺问题等

  的征兆,甚至可能是汞中毒。快去看医生吧!

  橘黄色 可能是喝水太少,也可能是食物中的色素,还可能是肝脏或胆管出了问题。去看看医生吧!

  蓝色或绿色 有些很罕见的遗传病会使尿液变成蓝色或绿色。也可能是一些特定的细菌感染了尿路。

  当然,也可能是食物中的色素,或者药物反应。放心吧,你不会死翘翘,但是如果这种颜色

  持续出现,最好去看下医生。

  紫色 根本没有紫色的尿。画外音:深紫色的尿可能代表着一种罕见的病:卟啉症。

  带泡沫 偶尔出现的话,没关系。但是也可能意味着,你的饮食过于高蛋白,或者肾脏疾病。

  如果泡沫一直出现,快去医院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