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研究发现:干手器细菌是纸巾27倍 洗完手越吹越脏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   2014-11-26 16:36:00

   “当你在公共卫生间用干手器烘干手时,已在无意中传播了细菌。”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洗手后用干手器烘干还不如用纸巾擦拭卫生,因为前者会传播细菌。

   研究中,为了模拟在上厕所后不洗手的状态,研究者用乳酸杆菌将手弄“脏”,这是一种在公共浴池中并不常见的,对人体无害的细菌。随后研究者们的监测证明,人们在烘干手时,手上的乳酸杆菌会扩散到周围空气中。

   研究者们将干手器周围一两米内的空气样本收集起来,检测出气流式干手器周围的细菌数量是暖风式干手器的5倍。且和纸巾架周围相比,干手器的细菌数量是其27倍。实验还发现,在人们使用干手器的15秒钟内,细菌会一直存留在空气中。烘干手的5分钟后,还有将近一半的乳酸杆菌聚集在周围。即便是到了15分钟,这些细菌仍然能被检测出来。

    领导这项研究的Mark Wilcox教授表示,这项发现对理解细菌的传播途径和潜在疾病的传递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生产干手器等家电产品的英国戴森公司发言人对这项研究提出异议,指出其研究方法存在缺陷的。发言人称:“戴森干手器提供的是最快,最卫生的烘干方式,比用纸巾擦手可以减少制造71%的二氧化碳。使用一张纸巾的价格,却足够烘干18双手。纸巾制造的浪费是干手器的45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