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流感也会导致视力下降 "视疲劳"是疾病预警信号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兰陵   2014-11-24 10:45:00

  “武汉一小女孩课余奔命于五六个培优班之间,过度用眼致眼暴盲”的新闻,震惊世人!

  实际上,“疲于奔命”、“过度用眼”不是致盲病因,而是诱因。但是,为什么它们会诱发视神经炎呢?

  紧张压力、过度用眼,导致最多的是视疲劳,而视疲劳是预警信号。因此,我们在视疲劳时,就要警惕其它疾患是否会接踵而至?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眼科 主任医师 博导 王育良

  1 视神经炎导致视力下降了

  个案1:武汉9岁的萌萌在学校学习已经很紧张了,双休,妈妈还为她报了英语、奥数、画画、钢琴、跳舞5个培优班。周五下午放学一回家,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奔命”。

  两个月前,她视力下降得厉害,妈妈认为可能是“假性近视”,怕查视力要散瞳,影响学习,决定寒假再带她看病。

  没想到一向学习不错的萌萌中考考得一团糟,原来是她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妈妈赶紧带她就诊。

  检查发现,她的视力只剩下0.1,矫正视力仅为0.2。由于拖的时间太长,“丢失的”视力已不可逆转。其病确诊是“球后视神经炎”!

  个案2:一位大二女生,就诊时其右眼只剩下光感,医生问诊得知,最近两个月她天天抱着手机聊微信,经常一聊就是一晚上,发现视力下降,她认为只是“视疲劳”,未太在意,待视力很差才就诊。其病确诊是“急性视神经乳头炎”!

  视神经炎,泛指视神经的炎性脱髓鞘、感染、非特异性炎症等疾病。

  因病变损害的部位不同,分为球内段的“视神经乳头炎”,如个案2;球后段的“球后视神经炎”,如个案1。

  一旦出现视力模糊、视野变暗、眼球后方有疼痛,就要特别警惕视神经炎了。视神经炎导致的视力下降,在两周内还有机会挽回,若不及时治疗,则会造成视力的永久损害!

  为何“紧张压力”、“过度用眼”会诱发视神经炎?

  2 紧张焦虑会诱发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最常见的是“炎性脱髓鞘”,其确切病因不明,很可能是由于某种前驱因素,如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病毒感染、精神打击等引起机体的自身免疫反应,产生自身抗体攻击视神经的髓鞘,致其脱失而致病。

  它属“自身免疫性疾病”。这一类疾病的原因和机理有很多研究和假设,但与中枢的调控失调肯定有关,与心态的失调和情绪的紧张、焦虑有很大关系,而越来越多的心身性疾病,也成为此类疾病增多的原因之一。

  萌萌才9岁,就那么紧张地学习,这是不是她患此病的一个原因?

  3 炎症、流感等会殃及视神经

  局部和全身的感染均可累及视神经,导致感染性视神经炎。

  如,眼眶内炎症、口腔炎症、中耳炎等,可通过局部蔓延直接导致视神经炎。

  再如,流感、肺炎等病,其病原体进入血流,到合适的地方生长繁殖,引起视神经炎。

  那它们和“紧张压力”有何关系?

  研究发现,紧张压力,可使身体处在慢性应激状态,导致体内炎症水平持续上升,进而使免疫功能受损,为其它疾患的发生,打开方便之门。

  萌萌在眼睛、口腔等有炎症时,她妈妈是否还带着她去上培优班?我们不得而知。

  4 缺B族维生素会损害视神经

  B族维生素缺乏可引起双侧视神经炎。如,缺乏维生素B1,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将发生紊乱,不能完成其正常的三羧酸循环,造成体内积存过多的丙酮酸,这种物质容易损害视神经,尤其是维持敏锐中心视力的乳头黄斑束纤维。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营养素的缺乏?在紧张、压力、疲劳等慢性应激的情况下。

  有个试验发现,飞行员在飞行日排出的维生素量,较非飞行日要少。这说明人在精神紧张时,体内消耗的维生素较平时要多。

  紧张时消耗多的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3、维生素B5、维生素B6、维生素B7、维生素B9、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尼克酰胺等。

  再则,机体处在紧张压力等慢性应激状态下时,心肺系统的血供增强了,消化系统的血供相对降低了,这样也会减少维生素等的吸收和供给。

  同时,“过多用眼”,其眼睛会消耗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5 “视疲劳”预警身体亚健康

  紧张压力、过度用眼,最先导致的是视疲劳。

  个案3:一位大二学生说,今年以来,我的眼睛只要一看书、看电脑,就酸疼得厉害,无法凝视上面的东西。

  个案4:一位30岁女士,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因此她一上车就埋头玩手机。半年下来,她发现眼睛酸痛,视力下降得厉害,有时甚至恶心、想吐、头痛。到医院检查,发现胃肠没有什么问题。医生说,她的这些不适症状,都是视疲劳引起的。

  医学称近距离固视为“用目力”,上述病案可称为“过度用眼”。近期在“脑视觉”的研究中也发现,人的视觉不是被动的感受,而是受经验、心理、认知能力影响的主动的“理解”,是一种“费脑筋”的活动。

  所以“视疲劳”并非为独立的眼病,而是以眼睛的自觉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又称为视疲劳综合征。

  眼睛作为最易受到疲劳侵袭的源头,会对全身疲劳症状的出现有预警作用,视疲劳了,说明您的身体已处于亚健康状态了,再发展下去,就会患大病了,包括视神经炎。

  6 眼睛有其“必需的营养素”

  研究表明,维生素与眼疾的发生、视力的好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维持眼部健康,不仅需要充足的休息,还需要足够的营养供应。

  眼睛喜欢哪些营养素?

  蛋白质:视网膜上的视紫质由蛋白质合成,若其不足,会导致视紫质合成不足,进而出现视力障碍。

  维生素A:是构成眼感光物质的重要原料。

  B族维生素: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的发育和再生,增进视力;维生素B6、泛酸等能帮助眼睛缓解疲劳。

  维生素C:是眼球晶状体的重要营养成分,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高出30倍。

  钙:如果膳食中长期缺钙,则肌肉僵硬,弹性下降,导致眼球转动不灵活,眼肌调节能力和恢复能力差,甚至发生眼轴拉长,而导致近视度数的加深。

  锌:是视力形成所必需的营养素,眼睛当中锌含量极高。如果其量不足,会导致视力下降,弱光下视物不清。

  硒:参与眼球肌肉、瞳孔的活动,是维持视力的一种重要元素。每日摄入硒低于50毫克,一段时间后视力就会受到影响!

  “过度用眼”,会过多消耗营养素,请快快补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