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专家解读:8个方法 可提高身体"自愈"能力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杨璞   2014-11-24 10:45:00

  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自然想到上医院、跑药店,以便“药到病除”。可事实上,人体其实具有你想象不到的强大自愈力,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也能让很多疾病低下头来。这是因为,人体内其实蕴含着一个大“药铺”——其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激素,这些激素就是“药铺”的药材。日前,一则“人体天生是药房”的微博热传,其中提到了多种充分调动身体自愈能力的方式。扬子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专家,来解读国外专家给出的这八种方法。

  新闻释义

  “治未病”不是病

  为我们做解读的专家来自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很多对中医不甚了解的读者可能刚看完上面的新闻导语就产生了疑问,什么是“治未病”?这个要从我们的老祖宗留下的《黄帝内经》说起。《黄帝内经》有说“上医治未病”,“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这里的“治”,为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其在中医中的主要思想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

  自愈能力8大提升法

  1 别滥用药物

  [网传说法]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一看到“炎”,就想到消炎药、抗生素,否则即使能缓解一时的症状,也可能产生耐药性,给身体带来长久的伤害。而且,往往药效越强的药物,毒副作用就越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倪正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很多人心中,抗生素似乎扮演着“炎症克星”的角色。实际上,抗生素仅对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有效,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则无效。专家表示,人体内存在大量有益菌群,如果用抗生素治疗无菌性炎症,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抑制和杀灭有益菌群,引起菌群失调,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反而更易生病。用抗生素来对付感冒,基本上是没用的。只有当感冒者出现有黄鼻涕、黄痰、咽喉疼痛剧烈、扁桃体肿大出现脓点等症状,并发气管炎、肺炎、中耳炎、扁桃体炎、风湿病、肾炎,并确诊有溶血性链球菌等感染时,才需要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

  2 有个好心情

  [网传说法]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医生、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罗莎琳德·怀特表示,具有积极乐观精神的人身心更健康,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低,肺部功能也更健全。

  心理对免疫系统为什么这么重要?倪正主任解释说,人脑将各种信号传递给免疫系统细胞,进而指导细胞的重要生命活动,使其发挥正常的作用。倘若信息传递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免疫系统中细胞的活动,进而影响到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能力。人心情不好时,掌管机体免疫功能的分子也会“不高兴”,从而使病毒和细菌有空可钻。打个比方,人在患有疾病时,如果拥有战胜疾病的信心,那么,就可以有效地调动机体的免疫力量,促进机体早日恢复健康。

  3 养只宠物

  [网传说法]梅奥诊所医学院肿瘤学教授爱德华·T·克雷甘建议,养只宠物可以增加体内的内啡肽和催产激素,并降低应激激素皮质醇,提高人体免疫力。养宠物的人感受到的压力和紧张更少,因此,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于不养宠物的人。

  倪正主任医师说,一些研究表明,宠物有助于提升空巢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前景。但需要注意的是,宠物一定要定期体检,保持干净。因为不干净的宠物也能作为传染源直接传播人畜共患病。

  4 多步行,少开车

  [网传说法]开车的人在4个月内比步行的人患病几率高一倍。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让你的免疫系统运行得更好。

  倪正主任说,运动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运动可以减少压力,改善睡眠习惯,帮助减少过量的激素。而运动最大的益处是,增加心脏的收缩、储存功能以及血管弹性。每天至少散步30分钟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5 每年交两个新朋友

  [网传说法]研究表明,社交生活越少,大脑里会有越多焦虑引起的化学物质,我们就越可能生病。一个对276个18到55岁的成人研究表明,有6个以上朋友的人比更少朋友的人抗击感冒的能力强4倍。

  倪正主任医师介绍说,长时间独处的人应对压力的能力较差,这会令人体激素分泌失衡,免疫系统受损。独居的人应多与家人、朋友、同事或邻居交往,随着人际关系的拓展,心理上的抗压能力会增强,免疫力也会在无形中增强。

  6 睡足觉

  [网传说法]睡眠不佳与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以及抵抗病菌的杀手细胞减少有关。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人,血液中抵御流感的抗体比睡7.5至8.5小时的人减少一半。

  “提高‘自愈’力,也就是免疫力,首先就要有良好的休息,让人恢复体力。”倪正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人体在睡眠期间,大脑、胃肠道以及相应的脏器会分泌、制造出人体所需要的激素和能量物质,以供人体维持生存、脑力思维和体力活动。正常情况下,人在睡眠时,心率呼吸会减慢,体温和血压会下降,基础代谢会减低,从而使人的体力得到恢复。很多人喜欢熬夜,以为第二天喝点咖啡又可以精神抖擞,但是,如果连续多天睡眠不足,会带来诸多健康隐患。

  7 出门随身带支笔

  [网传说法]这样能避免使用医院、银行、快递员和餐厅服务员的笔。而自带笔可以让你避免接触到病毒,因为感冒和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手传手的方式传递。

  “这是因为,感冒和流感病毒携带者的手经常弄鼻子,所以他们使用的工具可能沾有大量的病毒细菌。”倪正主任说,此外,患者接触过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上,也有大量的感冒病毒。而且病毒在这些坚硬物体的表面,能存活几十个小时之久。因此,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是减少感冒传播的有效办法。

  8 让孩子“脏”一点

  [网传说法]与独生子女相比,那些家中有兄弟姐妹、接触小动物、在农村生活的孩子,患过敏或哮喘的几率要少,适当接触一些如灰尘、泥巴等,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专家说,个人的免疫力是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下不断“成长”起来的,过于干净反而不利孩子健康与抵抗力的提高。从小要教育孩子需要懂卫生,比如记得饭前便后等情况下要及时洗手,但是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最干净为止。

  你还应该知道……

  这些症状都是在“排毒”

  其实此前还有一些和“自愈”搭边的健康说法广为流传,比如当身体受到细菌、病毒的袭击时,自愈系统会迅速地组织免疫细胞来打一场防卫战,此时盲目用药,反而适得其反。有关专家认为,这个说法也有道理。

  咳嗽 不要一咳就用药

  有的人很讨厌咳嗽,使用止咳药来镇咳。可是你知道吗?其实咳嗽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措施,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呼吸道粘膜一旦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其他过敏性刺激时,就会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咳嗽帮助清出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尽快把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有效避免伤害。如果一咳嗽就用止咳药物,则会使加重炎症的脏东西滞留在呼吸道里,掩盖了身体存在的症状,不利于炎症的消除。

  发烧 别急着用退烧药

  发烧时,人常常担心“把脑子烧坏了”,所以一发烧就服退烧药。其实发烧不仅提示机体“生病了”,还帮助机体抵御疾病,是免疫细胞的“助手”。我们经常在发烧刚开始就急忙服用退烧药,这样很可能会加重病情。如果体温没超过38℃,并且精神、食欲没感觉到受影响时,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如果低烧持续不退,或者体温开始超过38.5℃,或伴有剧烈头痛、发疹、关节痛、痉挛等症状时,就要立即就医。

  腹泻呕吐 可能只是“正常防御”

  人不会无缘无故地腹泻,可能是因为吃了不洁的食物,或者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产生了毒性物质,腹泻则是肠道给人体的信号,说明该部位出问题了。因此,千万不要一有腹泻就用止泻药、消炎药等。在很多情况下,腹泻不一定就有炎症,也许等肠道把该排出的毒素排完,腹泻就自然痊愈了。

  但如果腹泻严重、排便带血、肛门部有痉挛性疼痛,或同时伴有腹痛、发烧、呕吐等症状时,应该立即就医。

  呕吐也是为了排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如果暴饮暴食,或食用过杂、过冷、过热等有刺激性的食物,则可能会引起“单纯性呕吐”。此种呕吐是为了把有害食物排出体外,将其对胃的刺激减到最小,若此时采用化学药物止吐,会使有害物质滞留在体内,反而危害健康。

  但如果呕吐反复发作,或伴有腹痛、发烧等症状时,则应立即就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